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建甲流社区流行 流感病人应尽早用达菲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16日07:38

今日热点

  我省甲流进入社区流行阶段,但不少患者都以为是普通流感,服用一般感冒药;专家提醒:延误最佳治疗时机,会转为甲流重症

  N本报记者章微

  本报讯 我省流感哨点监测结果显示,上周甲流病例占流感病例的比例为98.6%,与再上一周(98.3%)相比略有上升。上周,我省报告新增聚集性疫情38起,其中学校37起,医院1起。

  省卫生厅提醒,若出现流感样症状,不应等待实验室甲流病毒检测结果,而应根据实际情况,在医生指导下,尽早使用“达菲”一类抗病毒药物。

  为何要尽快用“达菲”治疗?得了重症甲流该怎么办?昨日,记者采访了省防治甲流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省立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林章树。

  青壮年人群,更易转化为重症

  据省卫生厅通报,当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我省持续蔓延,重症病例迅速增多,根据专家估测,我省已进入社区流行阶段,甲流疫情虽然十分严重但仍可防可控可治。

  目前,我省甲流疫情总体上比较温和。

  林章树说,据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研究人员表示,目前所有能感染人类的甲型流感病毒都是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的H1N1流感病毒的后代。这次甲流和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在蔓延与感染特点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尤其是感染青壮年群体,其中可能原因之一是青壮年人群免疫力比较强,一旦感染,病毒可能会诱发免疫“风暴”,引起强烈的异常免疫反应,容易由轻症转化为重症。

  我省“达菲”储备充足

  林章树说,以重症甲流为特点的第二波甲流已蔓延开来。不及时就医,不正确就医,以致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是甲流重症增加的重要原因。

  “任何流感病人,应该尽早用达菲。”林章树说,对任何可疑流感表现或确诊流感的病人,除了因怀疑并存细菌性感染适合启动抗生素治疗外,应尽快开始经验性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达菲等)治疗。及早用“达菲”等药物治疗,能有效控制甲流病情,防止转重症。

  据了解,“达菲”为处方药,零售药店无销售,但医疗机构储备充足。出现流感症状后,患者应该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在医院药房开药治疗。

  “对轻症患者采用中药治疗是可取的。”林章树说,我国有好多治疗感冒的中药方剂或成药,曾在防治流感中发挥过重要作用。轻症患者可用中药治疗,比如“连花清瘟胶囊”、“感咳双清胶囊”。

  发烧3天以上不见好,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

  “市民要注意及时、正确就诊。”林章树说,孕妇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应尽早到定点医院就诊,尽早用“达菲”进行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等疾病的人群和体质较弱的儿童,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身体健康的普通人群突然高热且体温在39摄氏度以上,或发热温度不高但持续3天以上不见好转,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

  林章树提醒,有心脏病、器官移植、自身免疫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肥胖等基础疾病的人群若出现流感症状,要格外注意。

    相关专题:八闽共筑甲流“防感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