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电摩纳入机动车追踪 国标暂停修订市民反应不一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2009年12月07日07:39

今日热点

  国标暂停修订 市民反应不一

  交警部门:2012年1月1日起,禁止所有电动车在中心市区区域的道路行驶

  本报讯 (记者王金植)近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制订参与者之一、自行车协会助力车委员会主任委员陆金龙对外透露,本来准备于明年出台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已暂停修订。消息传来,我市市民反应不一。

  市民:感到非常惊讶

  “电动车的出现满足了人们出行的需要,现在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暂停修订,看来以后我只能骑自行车了。”市民陈先生听到消息后非常惊讶:“真是一夜又要回到以往踩自行车的时代了。”

  他说,电动自行车轻便、快捷,得到了许多市民的喜爱,迅速在市民中流行开来,现在单就市区就有十几万辆电动车。明年1月1日,《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国家标准将执行。如果电动自行车的新标准没有执行,电动自行车的时速还是不能超过20公里/小时,其市场份额将被压缩,逐渐被电动摩托车或电动轻便摩托车所代替。

  陈先生的观点得到大多数市民的认可。他们认为,现在市面上的电动自行车有80%是超标车,如果出台电动自行车的新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的时速在30公里左右。本来期待新标准的出台能改变那些时速超过20公里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不合法的身份,现在看来是无望了。

  销售商:以不变应万变

  叶先生对此次电动车新国标暂停修订并不“感冒”。2002年,叶先生在市区中山南路开了一家电动车销售店。此后,电动车利弊的消息不断,不过每次他都以不变应万变。

  他说,2002年,电动车在我市出现,并迅速流行,电动车销售商遍地开花。2004年初,受禁售电动车传闻的影响,电动车销售业务大幅度下降。然而,在当年的2月份,电动自行车突然间可以挂牌了。受此影响,商家的生意又红火起来。此后传说电动车要受限制,商家的生意逐渐平淡,有些商家退出市场,市区销售店大幅度减少。不过,他认为电动车轻便,有利于人们的出行,还是有市场的,所以坚持了下来,结果还是赚到钱了。电动车的风吹草动已经不会让他太过于紧张了。

  电动车分为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两种。许多销售商认为,电动车已形成一定的市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不出台,他们可以卖电动摩托车或电动轻便摩托车,照样有生意做。不过,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不出台将直接影响到超标车,这些库存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如在明年1月1日之前还没有销售完,不知道该怎么办。

  交警:中心市区影响不大

  昨日,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是否出台对中心市区影响不大,有影响的应该是非中心市区。

  他介绍说,2007年市政府发布的《泉州中心市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中已明确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起,禁止所有电动车在中心市区区域道路行驶。即使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出台,也难以改变电动车不可以在中心市区行驶的命运。但是对非中心市区来说就不一样了,非中心市区没有禁电动车,如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出台,之前的一些超标车有了合法身份,这对这些车主和电动自行车的销售商来说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相关专题:福州电驴之“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