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百名专家谈通胀可能 明年物价或持续上涨(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5日09:25

今日热点


百名专家谈通胀可能性 明年物价或持续上涨
经济学家成思危表示,如果人民群众收入的增长超过了通货膨胀率,那么通货膨胀并不会给人民群众带来实际的损失。
百名专家谈通胀可能性 明年物价或持续上涨
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3%—5%温和的通胀是无害的,但是要稳定,不要大起大落。
百名专家谈通胀可能性 明年物价或持续上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称,9%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3%的CPI的涨幅这可能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搭配。
百名专家谈通胀可能性 明年物价或持续上涨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告诉记者,对于中国经济目前的情况,绝大部分的家庭是有承受能力的。

  这几天国内经济界最为关注的,无疑就是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经济的最高决策会议,它通过回顾过去一年经济工作得失,展望未来经济趋势,并确定来年的政策总基调,部署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的宏观调控政策。

  我们都还记得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宏观政策目标,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中国经济在2009年很快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低谷,企稳回升势头强劲,总体形势积极向好。

  不过,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还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信贷规模大幅增长,CPI指数环比不断上升,楼市涨势明显,一些基础产品和资产价格上升,境外热钱涌动,未来会不会出现通货膨胀?明年宏观政策走向会不会做出调整?引来各方越来越多的关注。为此,我们《经济半小时》栏目特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就这些问题对百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展开了问卷调查。

  通货膨胀是否来临?专家众说纷纭

  根据当前国内经济热点及学界、企业界和公众关心的话题,《经济半小时》栏目发出了上百份经济学家企业家问卷调查。截止到节目播出前,共回收署名问卷调查表62大家从各自不同的体会,就通胀离我们有多远表达了观点。另外还有数十份问卷调查表正在整理当中,明天我们将继续公布结果。

  我们问卷调查的第一个问题是,您如何判断当前的通胀形势?有56%的经济学家企业家表示,我们正面临明显的通胀预期,但通胀还并未到来;另有33%的经济学家企业家表示,通胀趋势已经形成,目前我们正处于通胀之中;认为我们离通胀到来还很远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只占调查人数的11%。

  经济学家吴敬琏:“购买力的需求,也就是货币,大大的超过了可供应的商品和服务的数量,于是物价就会涨,但不是马上涨,它有一个时间的滞后期,在这个滞后期间,因为普通人有一种叫做货币幻觉,以为货币没贬值,实际上,它已经贬值了。”

  记者:“为什么会带来这种货币幻觉?”

  吴敬琏:“因为老百姓一般没有这个知识,他不知道物价总水平上涨是因为票子发多了,他以为那张票子还以为是值那么多钱,在我们经济学上就叫货币幻觉,但是这样经过一段时间以后,物价开始涨起来了,还有一些人有一些经济学知识,于是就会形成通胀预期,他认为会涨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