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台湾2009年度汉字有“盼”头(组图)
来源:东南网  2009年12月31日14:00

今日热点

台湾2009年度汉字有“盼”头
台湾2009年度汉字“盼”
台湾2009年度汉字有“盼”头
台湾2009代表字大选公布记者会上,由灾区少数民族的小朋友写出票选第一名的“盼”字。

  台湾2009代表字大选结果日前揭晓,象征希望的“盼”字拔得头筹。从去年的“乱”到今年的“盼”,象征台湾人已收拾好纷乱的心情和局面,准备迈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由远东集团徐元智先生纪念基金会和台湾联合报合办的第二届年度代表字大选,邀请各界名人与读者选出30个代表字候选,在11月26日到12月13日这18天内举行电话投票,最后由退休人士郭耀华推荐的“盼”字,坐上年度代表字宝座。

  代表字公布记者会上,两位来自高雄县“八八水灾”灾区的少数民族学生当场挥毫,连手写下刚出炉的年度代表字。问他们最“盼”望的事是什么?两人异口同声:“盼望赶快回家、重建家园!”

  “今年是悲惨的一年,也是爱与关怀的一年!”带着两位小朋友北上的高雄县教育处处长李黛华表示,恶水冲走他们的家园与校园,但各界援助的力量却激励他们站起来。这两位小朋友的学校,预计明年初就可以在原乡复课。

  代表远东集团出席的太平洋SOGO百货董事长黄晴雯指出,日本年度汉字上周揭晓,京都清水寺住持大笔一挥写下“新”字。英国“新牛津美语字典”选出的年度风云字是“删除好友(unfriend)”;而美国“全球语言观察中心”则把twitter列为“2009年度单字”。

  黄晴雯说,刚看到候选的30个代表字时“内心有遗憾”,因为不少负面的字入围,票选结果却证明台湾精神的主流价值是“正面向上的提升力量”。她认为,“盼”是一个美丽的字,让人想起诗经中的“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也是一个幸福的字,象征许多人的祝福与盼望,“引领我们迎接2010年!”

  “盼,代表希望与转机!”联合报社长胡立台指出,从去年的“乱”字到今年的“盼”字,象征台湾从纷乱转到正面的局面。台湾的“盼”和日本的“新”,代表全球有志一同,“盼望经过苦难的洗炼后,迈向和谐繁荣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