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三通”铸就两岸“一日生活圈”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2009年12月29日09:45

今日热点

  新华社记者 李寒芳

  台南网民Athome在淘宝台湾馆开的小店,招牌是“宝岛直送”。大陆网民这边拍下,那边从台湾各地出炉的精美小食就从高雄、基隆或台中港坐着海轮,跨海而来。

  从音讯相隔到跨海“淘宝”,两岸民众正在越来越多感受到实现两岸直接通航、通邮、通商所带来的福祉。作为两岸“三通”实现后的首个年头,2009年见证了两岸“一日生活圈”悄然成形,人员往来进入多层次、全方面的互动阶段,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亮丽图景正徐徐展开。

  “一日生活圈”悄然成形

  历经春节包机、节日包机、周末包机、平日包机到定期航班,两岸空中运输正常化已走过了6年的不凡征途。

  2009年4月,两岸两会在南京签署《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双方同意将两岸常态化包机转换为空中定期航班,直达航路由1条增加至3条。依据协议,两岸于7月29日正式开通运营南北两条海峡两岸空中直达航路,8月31日,两岸定期航班正式开通,每周两岸共执飞270班。

  在“两岸千里一日还”的背后,是巨大的时间和经济效益。与以往绕飞香港相比,取道“截弯取直”后的新航路,北京和上海至台北的单程飞行距离分别缩短1100公里和1000公里,时间分别节省了50分钟和1个小时。

  据台湾方面统计,自2008年7月至2009年11月,两岸空运已载往来游客共256万人次,票价比以前明显调降。

  同样是“截弯取直”,大陆68个港口和台湾11个港口连起了一条繁忙的“黄金海路”。据统计,两岸海运直航启动后,每航次可减少航程约1天时间,成本节省幅度高达15%至30%

  2009年5月在厦门举行的海峡论坛上,两岸海运直航迎来了最后的技术性“接轨”。大陆方面进一步推出了促进两岸海上直航的9项新措,内容涉及增加直航港口、运力调控、互免税收等方面,为全面落实直航成果、开创两岸海运合作新局再送“春风”。

  常年经营台湾水果的春林公司总经理吕政佑说,两岸农产品贸易运输的95%以上通过海运完成,直航开启了农产品行销大陆的新契机。

  “天堑变通途”的,还有记载着两岸民众交流往来的“邮路”。2008年12月15日,两岸全面、直接、双向通邮正式启动。2009年2月26日,两岸邮政开通了双向邮政电子汇款业务,为两岸民众用邮再次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途径。

  “幸福有时就是一碗热汤的距离”

  2009年清明节,祖籍福建南平的赖有根第十二次从台湾回乡祭祖探亲,这也是他第一次搭乘台北至福州的直航航班祭祖。

  这一年在大陆各航点,都出现了汹涌的清明台胞客流。两岸直航所铺设的便捷交通网络不仅缩小了两岸地理空间上的距离,更拉近了两岸人民心理上的距离。

  “幸福,有时简单的就是一碗热汤的距离。”借助空运直航,许多台商因此实现了“上午在上海开会,晚上回家陪家人”的多年梦想。更多的大陆游客则能亲自飞去看一看幼时课本中便熟知的阿里山、日月潭。

  台湾商业发展研究院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大陆赴台观光客逼近90万人次。台湾观光部门统计,2009年大陆已成为台湾第二大观光客来源地,明年更有望跃居第一大。台湾长荣航空华北地区首席代表林南阳告诉记者,以北京飞航线为例,大陆游客差不多占了一半的比例。

  伴随着台商投资升级、西进大陆步伐加快,两岸多家航空公司还陆续开通了台湾到大陆中部、西部的定期航班。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表示,台商的触角从此不再局限于沿海一带,还可以延伸到内陆,两岸企业家乃至两岸经贸的格局将更加海阔天空。

  “三通”更是隔阂多年的两岸民众开始认识对方、真正了解的新起点。来大陆考取各种职业资格证书的台湾学生人数不断增多,大陆各省市组成的大规模赴台交流访问团、采购团络绎于途,“两岸同胞往来之频繁、经济联系之密切、文化交流之活跃、共同利益之广泛都是前所未有的”。

  冀盼共同繁荣的两岸经济圈

  2009年春天,张允接到了一纸调令,从国航西南航空调任台湾办事处,筹建台湾分公司。

  航空业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领域可谓先拔头筹。2009年6月底,台湾方面宣布开放192项陆资产业入岛。据台方统计,截至11月底,台湾方面共核准陆资赴台投资项目15个,总额580多万美元。这其中,航空公司就占了8家。

  这些“先吃螃蟹”的大陆企业迈出了两岸直接、双向投资的第一步。两岸空运、海运直航启动后,不仅为“三通”最后一关——“通商”打通了障碍,为双方今后建立全面双向的经贸关系奠定了基础,也正在全面改写两岸经贸的互动方式。

  此间人士认为,过去由于不能“三通”,在大陆的台资企业由于资金成本、时间等原因无法从台湾引进原材料、零配件,“三通”实现将改变过去“台湾接单、大陆生产、出口欧美”的旧有模式,将是两岸重组产业链的开始。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日前表示,两岸在资金流动过程中优势互补,大陆企业的产品优势加上台湾企业的国际行销优势,可以形成大的实体一起走向世界。

  行将过去的2009年,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双向日益顺畅,“三通”成果不断惠及基层民众。面对即将到来的2010年,两岸各界人士亦有各自的心声:

  Athome说,未来想在大陆发展经销商,让更多的大陆人能够体会到两岸直航的便利,在家享受台湾美食。

  “政策更明确一点,手续更简单一点,开放领域更多一点。”这是福建新大陆有限公司总裁王晶对未来在台投资的梦想。

  王志刚说,两岸旅行、生活都已在“一日生活圈”之内,期待两岸双向投资格局的早日形成,塑造一个共同繁荣的两岸经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