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州自来水公司提高供水成本 百姓担心引发调水价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16日18:28

今日热点

  海峡都市报12月11日讯(记者 涂明)昨日,记者从一份福州市物协与自来水公司协商的会议纪要中获悉,在水价调整后,物业公司代自来水公司抄表收费是有偿的,如果自来水公司要物业公司代收代缴水费,就必须买单。纪要中提出了一种叫做趸售(批量卖)的方式,物业公司收取差价,并不直接从用户身上收取。目前,这只是一份会议纪要,至于如何实施还不明朗。

  有关人士指出,物业公司之所以能在水价调整后实现有偿抄表收费,是因为抄表人工成本将在水价调整时加到水价中。上述会议纪要还透露出此次水价调整的两个理由:一是福州目前水价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处于低下位置,二是供水企业的“延伸至终端”的供水服务成本与以前相比变高了。

  有关专家表示,水价可以调整,但不能是笔糊涂账,应清楚明白地列明增加的具体成本,要有说服力,这样才能得到广大老百姓的支持。

  物业公司将有偿抄表收水费

  今年8月19日,福州市物业协会与市自来水公司联合召开了市物业小区供水清欠收费协商会议。这份会议纪要中的一条写明:水价调整后,自来水公司应对物业管理小区,尤其是高层住宅小区,采取趸售等方式,委托物业公司去抄表收费。

  对此,市物协一参加此次会议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了这一条的涵义。所谓趸售,就是市自来水公司把水批量卖给物业公司,趸售价是个批发价,也是个优惠价。物业公司再向小区业主收水费,差额就是物业公司的利润。

  对此,市自来水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实行“以趸售方式委托物业公司对小区抄表收费”要征得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的同意才做得来。自来水公司最希望的,还是今后所有业主向自来水公司直接交钱,但没办法一下子就实现全市抄表到户。所以,这种方案可在过渡时期推行。

  不过,市物业协会和市自来水公司均表示,这一做法只是双方在协商时的一个方案,目前在福州尚未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