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州自来水价格调整下旬听证 将逐步实现抄表到户
来源:福州新闻网-福州日报  2009年12月16日18:27

今日热点

  备受市民关注的自来水调价工作有了新的进展。记者7日从福州市物价局获悉,城区自来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将于本月下旬举行,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

  与此同时,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传来消息,作为此次水价调整的相关措施,福州市抄收服务到户工作已于近期全面铺开,力争于一年半内完成,居民将陆续实现明明白白用水缴费。

  总表分摊水费纠纷有望彻底解决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实行总表供水制度,除了一户一表改造户和一些私人别墅等直接和自来水公司结算外,绝大多数住宅小区都是实行二次转供水收费,致使供水矛盾相对突出、用水收费公摊和维护管理等职责不清等问题不断。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今年8月起,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开始着手抄收服务到户的各项试点工作。

  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7日透露,目前已接收完成7万余户,经过几个月的试点后,近期福州市抄收到户工作已全面铺开,并争取用一年半的时间实现全市抄表到户。届时,居民生活用水不再实行总表分摊,水费将以银行代扣方式直接缴纳到供水企业。此外,用户分户水表意外的漏损也将由供水企业承担。

  不过,对于存在消防、绿化等公共用水的小区,供水企业将与小区的管理单位签订公共用水合同,用户则要承担公共用水部分的分摊水费。

  抄表到户分阶段逐步推进

  据介绍,福州市全面抄收服务到户工作分三个阶段逐步推进。第一阶段历时一年,主要是全面接收并实施无人管理小区的抄收服务工作,保障二次供水设施的正常运行和维护;第二阶段是全面接收第一阶段由镇村、物业管理企业、社区和单位、小区业主自管的小区户表抄收,规范委托物业管理企业、社区户表抄收服务,历时6个月;第三阶段则是加强对委托抄收服务的监管,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逐步建立社会化、规模化的专业管理机构,并按规划建立区域增压站,相应改造和优化市政管网配套建设,提升供水服务水平,全面优化供水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