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北京居民水价 每立方米拟上调0.9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6日17:04

今日热点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孙晓胜)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日向社会公布居民水价调整听证方案要点。总体方案中居民水价每立方米拟上调0.9元。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水价改革的统一部署,各地要加大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费的征管力度,并根据水资源紧缺程度,逐步提高征收标准。因此,北京此次听证的居民水价调整方案没有提高自来水生产环节的价格,只调整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的征收标准。总体方案是居民水价每立方米上调0.9元。其中,水资源费上调0.48元,污水处理费上调0.42元。

   据介绍,居民水价调整方案将在12月16日听证会上公开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考虑到社会承受能力以及调价力度,在实施步骤上北京市发改委提出了“一步到位”和“三年分步到位”两个具体方案,一并提交听证会听证。具体的调价金额、调价时间和实施安排,将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并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确保市民生产生活的正常有序。

   统计资料显示,北京市属于资源型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300立方米,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近10年来北京市连续9年干旱,年平均降水量仅为450毫米,低于北京地区多年平均降水量,也低于全国其他主要城市年平均降水量。

  由于北京城市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水资源需求也快速增长。为此,近年来北京市政府和企业不断加大对供排水行业的投入力度。2004年至2008年共安排政府投资40多亿元,用于水源保护、水质改善、应急水源地建设等方面工程建设。5年内政府和企业先后投资41.6亿元,新建污水处理厂5座、再生水厂10座,新建更新改造污水管网300公里,再生水利用管网600公里,市区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3%,再生水使用量达到6.2亿立方米。2012年将全面实现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四类水质标准,可以直接用于工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