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5岁小孙子会垃圾分类 一家三代都是节能高手(图)
来源:厦门网-厦门商报  2009年12月10日00:00

今日热点

5岁小孙子会垃圾分类 一家三代都是节能高手
5岁小孙子在给垃圾分类

  家住长青路472号401室的解阿姨是社区里的“环保达人”,在她的带领下,连小外孙都成了节能减排的高手。昨天下午,记者走进解阿姨的家,亲身感受她的“低碳”生活。

  在解阿姨看来,“低碳”生活就是节约的生活。每天洗衣洗菜的水用来冲厕所、手洗脏衣服、安装节能灯、破雨伞布用来做成空调罩……一走进解阿姨的家,你会发现,“低碳”的生活渗透在家里的各个角落。

  一个塑料袋重复用3次

  走进厨房,就会发现一叠叠塑料袋整齐地放在橱柜上。解阿姨介绍说,这些袋子都是在超市买菜时用的袋子,已经洗干净了,留着下次装菜用。解阿姨喜欢到大超市买东西,成捆的菜坚决不用塑料袋。可土豆、洋葱之类就得装在袋子里才能称。“拿回一个塑料袋,我起码反复用3次。” 解阿姨说。

  不仅如此,对于垃圾分类,解阿姨也有高招。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不同的房间里的垃圾桶各不相同。厨房里放“迷你”垃圾桶装生活垃圾,书房的大垃圾桶就装废纸、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对此,解阿姨自有一套理论:大垃圾桶就要大袋子,既浪费袋子又不利于垃圾分类。小垃圾桶就方便多了,平时买菜的塑料袋就够用了。

  包装袋做成音响罩

  在家人眼里,解阿姨可是个废物利用的高手。经过解阿姨的巧手,鞋盒里的包装袋摇身一变,就能成为漂亮的电脑音响罩。饭店里打包饭菜的无纺布袋子,稍稍加工就能变成一个实用的羽毛球杆套。

  说起废物利用,解阿姨有点不好意思,“成天捡人家不要的东西,快成捡破烂的了。”一天,解阿姨经过小区门口,看着保安正要把一个破书柜丢到垃圾箱中。她赶紧拦住保安,要下了这个书柜。经过解阿姨一番敲敲打打,竟然变成了一个多功能的杂物柜。细心的她还在每件废物利用的“作品”上标明制作日期。

  平时少吃炒菜和油腻菜

  在解阿姨家,有个怪现象:全自动洗衣机和抽油烟机都搁在一边用不上。事实上,解阿姨早就打算把它们都“淘汰”了。解阿姨说,全自动洗衣机不好控制,看着水白白流走,就心疼。为此,平时不管多忙,都坚持用手洗衣服,洗衣水就用来冲厕所。

  解阿姨说,其实平时少吃炒菜和油腻菜,也是减少碳排放量的一个有效方法。长期以来,解阿姨在烧菜时,多采用炖和蒸的方式。“油烟机根本用不上,又省下不少电。”

  渐渐地,解阿姨“低碳”的生活习惯已经影响到了全家人。儿子和女儿家的洗手池下面一定备有一个储水桶,连5岁的小孙子也学会了如何把垃圾分类。

  本报记者 郭筱淳 通讯员 刘秀兰


相关报道:视频:两会话题--低碳经济高关注 节能减排成趋势 2010-01-25 14:20:57
          倡导低碳生活 2010年去买辆“阿凡达座驾” 2010-01-25 10:18:59
          倡导低碳生活 2010年去买辆“阿凡达座驾”(2) 2010-01-25 10:18:59
          骆沙鸣委员:发展“低碳”经济很紧迫 2010-01-23 22:36:17
          追赶时尚环保潮流 "低碳"健身骑车有妙招 2010-01-22 09:37:29
          厦门市330户家庭尝试计算碳排量过低碳生活 2010-01-20 09:12:17
          绿十字协会项目主任:让低碳理念进入公众生活 2010-01-19 15:00:00
          14名白领地铁上演脱裤秀 发起者称为倡导低碳(组图) 2010-01-18 08:35:24
          《阿凡达》对低碳汽车的现实意义 2010-01-15 12:06:27
          哥本哈根到底是否能够吹暖“低碳汽车” 2009-12-24 03:50:00
          厦门规划低碳城市 建筑节能减排目标确定 2009-12-23 08:28:11
          哥本哈根会议或将催促“低碳汽车”解决方案产生 2009-12-22 09:03:53
          低碳旅行小攻略 做旅游的环保卫士 2009-12-21 10: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