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给流浪猫狗做绝育手术 别让后代也流浪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9年11月27日15:45

今日热点

  成都某宠物网站发起活动,联合40家宠物医院免费为流浪猫狗做绝育手术

  “与其打狗,不如让它们绝育,好让它们的后代不再流浪。”昨日下午,一只名叫“丫丫”的流浪土狗在双林北横路一间宠物医院做了绝育手术,一位老婆婆当即收养了它,并承诺“养它一辈子。”为减缓城市流浪猫狗数量日益增多的趋势,一宠物网站联合近40家宠物医院,每个月免费为50多只流浪猫狗提供绝育手术。

  流浪狗“丫丫”做了绝育手术

  头和脚都被人牢牢按住,一个身穿白大褂的男子手拿针筒从身后不断靠近……今年两岁多的母犬丫丫从没见过这种阵势,小小的心脏跳得越来越快。它试图扭动身体,但抓住它的几只手实在太有力了。很快,它便沉沉睡去。醒来时,它发现肚皮隐隐作痛,想要去舔,可脖子上多了一圈围脖让它连伤口在哪儿都看不到。带它来这个地方的石婆婆说:“丫丫乖,以后就不会有讨厌的狗狗来骚扰你了。”原来,石婆婆为丫丫做了绝育手术。

  “给它们做了绝育,不让它们世世代代流浪。”石婆婆抚摸着正在逐渐苏醒的丫丫说。丫丫原本是一只土狗,出生后它就在新鸿路附近流浪,至今已经两年多了。一年多来,石婆婆一直在照料丫丫等附近的流浪狗,为它们准备食物、住所。但没多久,许多流浪狗“慕名而来”,并且还有不断增多的趋势,石婆婆逐渐感到力不从心。

  几天前,石婆婆通过热心的邻居马女士得知一个名叫“成都e宠网”的网站正在免费为流浪猫狗提供做绝育手术的机会,就为最乖的一只流浪狗丫丫争取了一个免费机会。手术后,看着虚弱的丫丫,石婆婆把心一横,当即决定收养了丫丫,“我要把它养到老,养到死。”

  绝育后猫狗更乖更好养

  刚听说能做绝育手术时,石婆婆还是有点迟疑,“肯定很疼吧,会不会感染哦。”石婆婆担心地说,同时她也害怕绝育后丫丫会没有以往快乐。但兽医向她解释,猫狗的性行为仅仅是以繁殖为目的,并没有什么快乐可言,而且“一只狗7到9个月就能性成熟,一年发情两次,一胎能生5到8只,一公一母两只狗几年时间后可以发展成几十上百只……”

  想到丫丫本身就是流浪狗,丫丫的后代将继续成为流浪狗,甚至还有可能成为某些人桌上的一道菜,石婆婆就下定了决心。

  在给丫丫做手术时,石婆婆一直在手术室外焦急地等候。这时邻居大姐张霞牵着自己的爱犬“旺旺”走进了宠物医院。据她介绍,旺旺原本也是一直流浪母犬,收养它之后,自己花钱为旺旺做了绝育手术。原本比较调皮好斗的旺旺如今明显变得温顺了许多。为旺旺做手术的兽医彭英臣表示,做了绝育手术的猫狗,寿命也能延长2至3年。

  联合40家宠物医院每月可做50台

  “为宠物做绝育手术已经很普遍了,但没人愿意给流浪猫狗出钱。” 成都e宠网“爱心救助与领养”版的版主余震介绍,宠友们一直在呼吁禁止捕杀流浪猫狗,而是以绝育等人道方式解决问题,“只有绝育,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流浪猫狗无度繁殖的问题。”但由谁来为绝育手术的费用买单,一直悬而不决。“算上麻醉剂、消炎药、手术费等等,为公狗做一台绝育手术需要150元左右,母猫母狗则必须打开腹腔,费用在300至400元左右。”兽医彭英臣说。

  对此,网站逐渐与近40家宠物医院建立了爱心联盟,这些医院将每月将免费提供至少50台绝育手术的机会,用以减少流浪猫狗的繁殖。“目前已经有了一些成效,但合作的医院还是有些少。”余震希望能有更多的宠物医院加入到这一联盟中。(郭文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