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厦门两年内4200多只狗被遗弃(图)
来源:福建日报网  2009年11月26日18:38

今日热点

厦门遗弃虐待动物情况调查 当事人将吃官司
4月份一小狗被人砍了六刀,所幸被及时救治

  近日,有消息称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保护法》(建议稿)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修改,有望于2009年底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动物保护法》将涵盖所有的脊椎动物,针对农场动物、实验动物、伴侣动物、工作动物、娱乐动物和野生动物等六大类别作不同的要求。今后,伤害抛弃动物将被罚款,虐待动物致死还将负一定的刑事责任。

  那么厦门的动物遭遗弃和虐待的情况如何,动物的福利又如何?该法的实施真的能让小动物们无忧无虑吗?

  解读 虐待动物致死将负刑事责任

  在这些被涵盖的动物中,跟广大市民有直接联系的主要是进入许多家庭的伴侣动物,也就是小猫小狗等小动物,还有农场动物,如鸡鸭猪牛等食用动物。针对伴侣动物,按照建议稿的内容,如果伤害动物,将视情节处以不同金额罚款,如果虐待动物致死,将负一定的刑事责任。据透露,有关部门和机构将可能效法西方国家,采用“芯片植入”的方式,将饲养人的姓名、单位、联系方式、银行账号等资料输入芯片,植入动物皮下,以便对各种动物进行统一管理。

  农场动物也拟进行保护。即将出台的 《动物保护法》还将保证农场动物在饲养、运输、宰杀的过程中不受到任何虐待。也就是说,今后肉类企业将必须采用麻醉后屠宰等方式,减少农场动物在宰杀过程中的痛苦和伤害,违规者也将受到处罚。

  调查 两年内4200多只狗被遗弃

  在厦门,尽管大多数小动物的生活很幸福,但伤害、遗弃、虐待小动物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据统计,自2007年4月至2009年3月,厦门收容4200多条犬只。据养犬管理办公室潘主任介绍,在捕捉到的流浪狗中,99%以上都是遭到遗弃的。

  2008年5月7日,海导报报道了《流浪猫遭开水烫、棍子打 抢救难被施安乐死》。5月4日中午,厦门大学里的流浪猫“小豹”被学生发现受重伤趴在草丛中。因为盆骨粉碎性骨折等重伤,5日中午遍体鳞伤的“小豹”不得不被实施“安乐死”。它的身体上除了新伤,还有开水烫等旧伤留下来的痕迹。

  2009年4月2日,海导报报道了 《虐狗事件 连砍小狗六刀 太狠了!》。4月1日,一只4个月大的小狗身中6刀,鲜血淋漓地出现在莲前西路附近,幸好被好心人发现,送往一家宠物医院救治。这只小狗头部被砍了4刀,额头正中的一刀已经深及头骨,左耳根部一刀几乎将软骨组织切断。此外,左前腿上,还有两处刀口,所有伤口共缝了42针。

  还有,据厦门市爱护动物教育专业委员会提供的案例,2008年,某学校自行车工多次残害毒打校内流浪猫;上李一车行员工毒打、摔小狗;火车站附近一高楼一对年轻恋人将小狗从5楼扔下摔死;2009年,鼓浪屿一位5岁男孩用木棍毒打流浪猫;湖里一餐饮店专卖满月小狗狗肉。

  针对家庭宠物和农场动物,通过植入芯片、重罚定罪的方式,能防止被虐待被遗弃吗?

  厦门目前动物福利比较少

  厦门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检疫科杨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主要负责厦门的动物产品,也就是市民吃的肉类的监管。针对农场动物的保护及福利,主要是国际组织比较提倡的,他们认为食用动物在饲养过程中也应该受到良好的待遇。

  至于提到的宰杀过程中不受虐待,主要是说不能采用敲打、电击、暴力驱赶等一些手段。这是因为动物在宰杀过程中如果刺激过度,会造成紧张,导致动物放血不全,影响肉的品质。但这种影响很细微,国际上比较在乎。

  现在厦门也开始有企业在养殖场内播放音乐,设置动物运动场,在运输的过程中不受到阳光的强烈刺激等等,但是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少的。

  海沧野生动物园动管部王部长认为,保护法若出台是件好事。前几年,园里的动物会被游客用小棍子捅、用石块掷,虽然人们大多是取乐,没有恶意,但毕竟给动物们造成了伤害,针对游客的不良行为,我们让饲养员多加巡逻。现在,伤害小动物的人比较少了。

  其实,打动物一样应该受到处罚。保护法的出台,就是要向人们强调这一点,唤醒人们爱护动物的意识。

  民说 立法引导树立正确动物理念

  萧冰(厦门市爱护动物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目前,城市里仍有很多流浪猫狗。长期以来,人们对小动物的保护处于一种漠视状态,更有人虐待小动物。

  有的人打宠物、用石子掷等行为给小动物带来不必要的痛苦,这些都是虐待小动物。对于农场动物,农场主实行机械化饲养,为提高产量,会采用高密度的饲养方式,造成动物们的生存环境很狭窄,这也是一种虐待。更有甚者,为了防止动物互咬、互斗,人们甚至残忍地把尾巴切掉、鸡嘴剪掉。

  有些人认为,我国现在制定颁布动物保护法或动物福利法是一种超前的做法,因为我国的经济及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为动物保护立法就影响到人的利益,甚至不利于经济的发展。其实,世界上已经颁布动物保护法或动物福利法的140多个国家及地区中,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动物保护立法并非由经济发展水平所决定。

  动物保护立法不仅是与精神道德有密切的关系,更与经济发展、对外贸易、心理健康、环境保护、身体健康都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才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尤其是厦门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又是“联合国人居城市”、“国家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更不应该有各种滥杀滥吃的丑陋现象发生。

  首部 《动物保护法》的出台,将改变人们对小动物的漠视态度。但这需要很长时间,保护法的出台最重要的是改变人们对动物的错误理念,减少人们严重虐待动物的行为。

  立场 改变漠视比立法更重要

  同样是宠物,有的会被毒打,有的会被宰杀,有的会被遗弃,而有的则有玩具,有的打各种预防针保健康,有的进出高档美容院,身穿高档服装鞋帽;同样是农场动物,有的可以听音乐,有的可以“健身”,有的可以“防晒”,但有的则会被割去尾巴,剪去嘴巴,刺上文身。

  动物之间是不平等的,而这种不平等是人类造成的。人们珍视它的时候,它就幸福;人们漠视它的时候,它就全靠运气。生病时,只有中高档的宠物才能让主人花钱享受宠物医院的救治,低档的宠物由于主人不愿花钱而在外听天由命。

  动物需要平等。《动物保护法》的出台,有利于维持这样的平等。它保护处于弱势的动物,强制性地要求人们改变虐待、遗弃动物的行为,让所有动物起码在生命安全上处于平等的地位。这无关乎经济的发展、人类的利益,这仅仅是思想道德领域内的文明进步。

 

  但最需要改变的,是人们的漠视态度。看见一只猫被毒打,多少路人匆匆走过?撞伤一只小狗,多少人愿意停车带它去医院?看见小孩子顺脚踢了路过的小动物,有几个家长会拉下脸来教育他?

  尽管相比伤害小动物来说,不伤害已经好多了,但动物们需要的远不只这些,保护不仅仅意味着不伤害,还应该是主动让动物远离伤害。改变漠视,更多的动物才会避免被伤害,才是动物保护的长久之计。

  法说 界定难取证难增加操作难度

  徐长青(福建天象律师事务所):从法律操作角度看,我国小动物的保护仍然存在很多法律上的困难。例如,很难界定小动物是被遗弃还是走失,获取证据较难。由于现行的宠物管理并不十分规范,一些没有登记的小狗小猫被虐待者随意抛弃,造成很难知道小动物的主人是谁,因此对于遗弃还是走失,法律取证也就变得很困难,处罚也就比较难。

  居民饲养小动物一定要有相关部门制定的一系列制度配合。如果居民决定饲养小动物,就一定要到相关部门登记。小动物易带传染病,可能会传染给身边的人,小动物的主人要履行自己的义务和责任,照顾好小动物的健康。一旦发现饲养的小动物走失,要立即去有关部门报失,这样才能证明小动物并非主人遗弃的。

  官说 统一用芯片管理是不太可能的任务

  戴科长(厦门市动物卫生监督管理所防疫科):自2007年4月至2009年3月两年时间内,厦门市植入犬只身份识别芯片2276枚。

  目前,厦门这么多狗,但是前来办证、植入芯片的却非常少,可我们的工作量却不小。我个人觉得,我们连狗都还没有管好,再去将芯片扩展到其他动物种类,是不太可能完成的,而且意义也不大。

  另一方面,在技术上,这种芯片目前只能植入狗身上,至于其他动物能不能使用相同的芯片,还是要再研究各类专用芯片?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所以不太现实。

  记者 香卉辉 崔晓旭/文 张向阳/图 实习生 吴凡 谢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