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宠物诉苦:责任不全在我身上(图)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2009年11月26日15:31

今日热点

宠物诉苦:责任不全在我身上
有主人的狗儿老实待在电动车上,无人看管的小狗随处大小便。

  本报记者 张沼婢 实习生 王昆城/文 林劲峰/图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宠物之所以扰民,大多因为主人缺乏文明意识和公共意识,对其不加管教造成的。

  每天下班后,在泉州的大街小巷,人们能够看到一些市民携带自己的爱犬散步。也有不少市民在外出购物时,将爱犬带在身边。尽管狗的主人都表示,自己的狗很温顺,不咬人,但他们谁也不敢保证自己的狗儿不会突然发狠。而且出于对朝夕相伴的宠物的信任和感情,他们也很少考虑到别人对陌生狗的恐惧。

  有市民告诉记者,在小区里,有些居民爱护自己的狗,却没有主动带狗去打疫苗,这是一种“不顾他人死活的行为”。有一些宠物主人则认为,自己十分重视爱犬的平时卫生,给它干净环境,不让它乱吃食物,也从不带它到容易感染疾病的地方去,因此觉得打疫苗只是浪费他们的钱和精力罢了。

  但记者了解到,泉州犬伤烈度一年高于一年。尤其是老人和幼儿被犬所伤的比例更高,并且现在的狗患已经开始出现不分季节的迹象。据市疾控中心粗略统计,泉州每年被狗咬伤的人数在2万—3万人,用于此项医疗支出的费用年均上千万元。

  市民杨女士养的“吉娃娃”(一种小型犬)刚买来时,在家里到处乱拉,她每次清理卫生都快气疯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吉娃娃”开始习惯每天在固定时间出来在小区散步,顺便在外面排泄,“家里总算干净了”。记者走访中发现,有不少市民都抱着这样的心理,只管家里干净不干净,公共场所的卫生则不挂心,把路边、花坛、绿化带当成小狗的“露天厕所”。

  对此,退休在家的吴先生表示极大的不满。他认为,养狗市民不应该只为了维护自家的卫生,而损害了公共利益。小区是所有业主共有的,每个人都有义务保持小区的整洁干净。“我们小区里老喊卫生不好的人,不少都是家里养狗的。”

  导致这种现象出现,除了因为有些养狗的市民公德心、责任感不强外,缺乏相关的饲养知识也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有的饲养者不知道注射疫苗对狗的健康非常有益;有的不了解宠物的生活习性,外出不拴住;甚至有饲养者不会处理宠物的吃喝拉撒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