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孩子发烧怎么办 医生建议这样护理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1月24日20:16

今日热点

  本报11月3日报道的福州儿科门诊发烧病人增多的现象,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关注。那么,在目前这个时期,家长该如何护理发烧的孩子?日前本报邀请我省儿科和中医专家,为大家解答可能碰到的问题。

  发烧38.5℃以下 可采取物理降温

  “药物对孩子有副作用,最好是物理降温。”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王世彪主任介绍说,“我们的建议是孩子发烧38.5℃以下的采取物理降温,比如说,用温水给孩子的四肢、腹沟和胳肌窝进行擦拭,直到孩子皮肤发红为止。有些家长会采取冰敷或者酒精降温或者阿司匹林降温,我建议小孩最好不要使用,冰会使孩子的血管突然冷缩,会导致血管循环变缓。酒精降温会给孩子皮肤造成伤害,甚至可能引起酒精中毒。”

  “如果孩子的温度达到38.5℃以上,家长可以给孩子服用一些小儿退烧药物。”王主任说,此外,对有热性惊厥史的孩子可根据每次发作时的体温情况,适当提前服用。

  温水洗澡对退烧有利

  有些小孩一发烧,家长就不敢洗澡。对此,王主任说,其实用温水洗澡可以暂时降低孩子的体表温度,对退烧有利,孩子也会舒服些;洗澡还可以保持皮肤清洁,避免汗腺阻塞。不过,给小孩洗澡时要保证室温不能过高或过低,洗澡水的温度应该比孩子的体温低一点(一般低于体温2℃),洗完后及时用大毛巾给小孩擦干,穿好衣服,避免风吹。

  发烧不喝水 可在水里加点葡萄糖

  孩子本身生病的时候抵抗力比较差,如果不是因为腹泻等原因,家长应该给孩子补充营养,但也不要强行进补,提倡饮食清淡,有营养,不要增加胃肠负担。

  对于发烧的孩子,一般医生会交代家长要给孩子多喝水,但是有些小孩就是不喝水,把家长急死了,对此,王主任介绍说,一是有母乳喂养的孩子要坚持母乳喂养,二是,可以在孩子的水里加一些淡淡的葡萄糖,吸引孩子喝水。

  宝宝精神差、呕吐气喘要送医

  王主任说,宝宝体温的高低不是就诊的依据,因为体温高低不一定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成正比。体温较高,但如果宝宝的精神状态好,能吃些饮食,就不必太担心;吃了退热药后热能退,精神好,基本和平时差不多,爱动、爱笑,没有呕吐、哭闹,就可在家继续观察。如果宝宝精神萎靡不振、烦躁或出现呕吐、气喘等情况,即使体温不高,也应立即去医院。

  反复发烧是个过程 不必过于担心

  “小孩发烧两天了,吃了退烧药就退,可是药性一过又开始发烧。”这种情况怎么办?

  王主任说,小儿感冒发烧,体温可达39~40℃,90%以上为病毒感染引起,病程有自限性,也就是说感冒到了一定的时间会自愈,治疗的目的主要是缓解症状,防止并发症。所以病毒性感冒退热要有一个过程,大多2~3天,一般1周左右痊愈;如为细菌感染,给予有效的抗菌药物治疗后,热程可缩短。如果宝宝高烧超过3天仍不退,必须看医生。(记者 陈懿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