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州搅拌车撞电动车 两“80后”殒命斑马线(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1月21日17:13

今日热点

福州搅拌车撞上电动车 两“80后”殒命斑马线
两女子骑电动车在斑马线上被撞倒
福州搅拌车撞上电动车 两“80后”殒命斑马线
120赶来后急忙抢救,但发现两女子已死亡

  (海峡都市报记者 赵杨 张超晖 实习生 何菲菲 黄志芳 文/图)7月31日上午,福州琴湖路口,一辆混凝土搅拌车撞上一辆电动车,电动车上两年轻女子当场死亡。肇事的搅拌车为福州闽宏混凝土有限公司所属,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11时10分,记者赶到现场,看见一辆混凝土搅拌车停在琴湖路口斑马线上,前轮卡着一辆崭新的黑色电动车,电动车被挤压得严重变形。搅拌车后方不远处,躺着两名女子,已没有生命迹象。她们身后的路上,有约两米长、带着血迹的车痕。车祸现场周围散落着蔬菜水果,被碾烂粘在地上。警方在现场维持秩序。120医护人员到现场后,给两个女子做了心电图。出诊医生证实,两人都已经死亡。

  “太惨了!撞上去还拖行了好几米才停下来。”目击者张先生说,当时他正开车路过,目击车祸发生的全过程。张先生说,当时电动车正沿斑马线由南向北穿行琴湖路口,混凝土搅拌车刚好在路口右转,不知道怎么了,电动车一下子“钻”到了搅拌车底下。撞人后,搅拌车没有马上停下来,拖着被撞的电动车往前开了好几米才停下。搅拌车停下后,司机下车发现撞了人,便在现场打电话。

  由于现场散落的大量蔬果均有“永辉超市”的价格标签,附近群众猜测,两人很可能是到附近的国棉永辉超市购物后,返回家中时遭遇横祸。11时40分,两名死者遗体被送往殡仪馆,不过家属仍未到场。12时许,搅拌车被开走,现场杂物被清理干净,该路段交通恢复正常。事故随即被移交到鼓楼交巡警大队处理。

  有目击者称,电动车过斑马线时是绿灯,快过完时,红绿灯出现闪黄灯。警方说,两名死者都是“80后”。

  【调查】 不少事故与搅拌车有关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关键词“福州、混凝土搅拌车”字样,发现由搅拌车、骑车人当场死亡等关键词串成的悲剧一幕一幕。
●2008年5月4日中午,在五里亭立交桥北侧的马路上,一名老人横穿马路,被搅拌车撞倒,大腿卡在车轮下。
●2008年9月17日上午,晋安区三八路与金鸡山路交叉路口,一辆搅拌车和一辆电动车相撞,电动车车主身亡。
●2008年12月24日上午,一名骑电动车的妇女经过福州台江区汇多利广场时,与一辆右拐的搅拌车发生碰撞,妇女连车带人被卷进车底拖行数米。半小时后,妇女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2009年4月10日下午,福州鼓楼区丞相路附近一工地,一辆搅拌车将工地里一名分管负责人卷入车后轮,导致其当场死亡。
这仅仅是见诸媒体的部分事故。为什么搅拌车会接二连三出事?一警方人士表示,一方面是因为从2004年起,福州城区禁止工地现场搅拌混凝土,运混凝土进入城区的搅拌车增多;另一方面,跟车型、管理等也有关。

  市民呼吁:搅拌车进城应限时限速

  据福州市建设局有关人士介绍,从2004年6月起,福州城区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按规定,福州城内的工地全面禁止施工现场搅拌混凝土,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以减少施工扬尘。如此一来,城区需要混凝土,都必须由专用运输车及混凝土搅拌车,从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运到城区建设工地。

  一警方人士表示,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后,市区工地都要直接向混凝土公司购买成品,进入市区的运混凝土的搅拌车肯定会增多。

  另外,一业内人士说,搅拌车频出事故,与搅拌车车型特殊也有直接关系:一是存在视觉死角;二是转弯时,前后轮轨迹并不重合,后轮转弯半径小于前轮,后轮容易刮到路人和车辆。

  此外,该业内人士还坦言,由于禁止现场搅拌砂浆,不少人都看中了预拌砂浆这个市场,各种搅拌公司、搅拌站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其中不乏无证经营的公司、站点干扰市场,而且部分运输单位管理不规范,用人用车随意性大。

  对于如何减少事故,有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除了调控和限制搅拌车行车时间外,还要严格限制搅拌车在市区的行车速度,对发生事故的搅拌车和所属单位,要依法严惩。
该人士表示,虽然目前福州市部分路段对重、中型货车限行,而且搅拌车也在重、中型之列,但由于搅拌车大多在大型工地,很多搅拌车获得了福州市交巡警支队的“临时通行证”,可以在禁行时间通行。在昨日肇事的混凝土搅拌车前挡风玻璃上,记者看到了一张“大型货运车辆临时通行证”的纸牌。

  该人士也表示,此外,搅拌车的技术改造也应该落实,对于加装和改良反光镜等技术措施要督促;尽快制订和出台相关地方法规或规范性文件,以便交通管理部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