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州:电动车突发大火 差点烧了居民楼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1月19日13:16

今日热点

  (海峡都市报记者 黄珊 林丹)2008年12月21日晚上10点左右,福州洪塘路花好月圆小区内,3辆电动车突然起火,被烧得只剩空架子。这3部车停在一楼住户的阳台下,火苗很快蹿上了阳台,幸亏业主发现,大火被及时扑灭。

  据业主推测,当时其中一辆电动车的车主从楼上拉电线到一楼给车充电,可能是充电引发火灾。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3辆电动车堆在小区3号楼西侧一角,已经被烧得只剩个架子,楼上一户业主的阳台被熏黑。这家业主陈依姆说,前天夜里,她突然闻到胶皮烧着的味道,此时她家阳台和紧靠阳台的一间房已浓烟滚滚,窗外的火苗已快蹿到3楼了。

  目击者王先生说,原本有4辆电动车停在阳台下面,其中一部被从大火中救出,“幸亏没把车停在停车场,不然烧掉的车会更多”。他说,小区停车场不提供充电,业主都把电动车停在自家楼下,从家里接个插线板到一楼给车充电。

  记者在这个小区发现,几乎每座楼都有住户从窗户垂下一根电线,一头挂着个插线板,被固定在一楼。拉电线都是为了给停在楼下的电动车充电。一些业主说,电线长期挂在室外,风吹日晒后,绝缘皮脱落,很容易导致电线起火。

  □马上调查

  电动车充电让物业左右为难

  随后,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不少老小区的业主要么是从四五层高的楼上拉出长线,给楼下的电动车充电,要么就是从柴火间接线充电。而在新小区,虽然停车场提供电动车充电,但电动车充电问题已给不少小区物业带来管理难题。

  福州一家物业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因为电动车自燃引发火灾的事件时有发生,目前,很多小区停车场都拒绝为业主提供充电。但不让业主把车停在停车场里充电,业主就会把车随意停在楼下,容易被偷不说,还会因外挂电线充电埋下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