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州市电动车目前已达70万辆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1月19日12:53

今日热点

  (海峡都市报记者 江方方 张超晖)7月8日,《海峡都市报》报道了“电动车充电收费有点乱”的信息。

  眼下,福州不少市民都骑电动车出行,可由于家住高楼,车子充电成了难题。小区停车场内虽然可以充电,但收费不一。不少市民希望物价部门能像对停车收费一样,对电动车充电收费也作出明确规定。

  据福州交巡警部门保守估算,目前福州市电动车已达70万辆(含电动自行车),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中。

  据悉,在电动车充电收费过程中存在一个晚上收费三次和收费价格高低不一等现象。据了解,就电动车充电,福州有的小区是按次收费,每次收取1元或1.5元,一些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则按月收费,低的5元/月,高的40元/月,还有的新小区则两种标准兼有。记者发现,电动车包月充电的话,一般收费在每月20元左右。而这些标准都是经营管理者自行定价,并且一般不会向业主提供收费票据。

  福州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电动车充电收费,不在政府定价目录范围之内,其价格高低随行就市,由市场说了算。消费者和经营者可以自行协商,该工作人员还强调,虽然没有规定充电收费标准,但经营者必须对收费标准明码标价,消费者在自愿的情况下付款。

  许多市民建议,希望能像电动车停车收费一样,由相关部门来规范小区电动车充电的收费标准,并纳入有关部门日常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