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州两天查扣电动车334辆 警方表示坚决执法
来源:福州新闻网-福州晚报  2009年11月19日12:44

今日热点

  福州新闻网讯 15日和16日,鼓楼、晋安、台江、仓山交巡警大队,共查处路口各类交通违法3037起,其中摩托车因闯禁行和超员被扣244辆,电动车因超员被扣90辆。

  记者17日在采访市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和鼓楼、台江等大队时获悉,在对超员“电驴子”(即乘坐3人的电动车)处罚时,执法阻力很大。

  16日,警方在五四路口查处电动车违法,一辆电动车载人从机动车道驶过,被民警拦截。这辆车的锁眼上没插钥匙,锁孔上有撬痕。警方决定扣车审查。

  一听说要扣车,两名当事人之一的男子立刻爆发。他踢打岗亭,谩骂民警,并阻止车主在扣车单上签字。这样的场面持续了十几分钟。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经常听到“别人都这样骑(指骑到机动车道),我为什么不行”,或者“满大街都是违法的,干嘛只抓我”之类的反问。

  相关链接

  违法情形及处罚

  违法情形:电动车载人

  处罚:警告或罚款20元。根据相关规定,结合此次路口严查严处,电动车上乘坐3人的,扣车15日审查。

  其他违法情形:占用机动车道行驶,没有靠右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醉酒骑车,不服从现场民警指挥,未满16周岁骑电动车

  处罚:有上述行为之一的,均可处警告或罚款20元。

  典型案例回放

  “电驴骑手”醉酒 撞死摩托司机

  5月7日晚上10时许,在西园路西侧机动车道上,何某驾驶一辆无牌电动车由南往北逆向行驶时与一辆摩托相撞,摩托车司机邱某倒地后头部受伤。邱某被送进医院之后不治身亡。警方事后调查时发现,何某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124.8mg/100ml(80mg/ml为醉酒)。

  电动车超员 两女撞车身亡

  7月31日,在五四路与琴湖路路口的斑马线上,一辆混凝土搅拌车与一辆电动车碰撞,电动车上的两名女子被碾压拖行数米后,当场身亡。

  (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陈奋翔 黄东闽 雷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