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州出现时速80公里电摩 市民吁给电动车上牌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1月19日12:20

今日热点

  本报记者 李大泽

  核心提示

  电动车如何管,如何成为便民又安全的代步工具?10月29日本报推出“关注电动车安全系列报道”,开通热线968111,欢迎市民就电动车的管理意见畅所欲言。大量热心读者致电本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的意见基本上都是希望将电动车上牌,并且要求驾驶员考取驾照。30日,系列报道将关注超标电动车的安全问题。同时,热线电话将继续开通,欢迎市民继续发表见解。

  电摩刹车装置跟自行车差不多

  根据国家《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公里/小时,整车重量应不大于40公斤,必须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然而记者在街头看到,这种合乎国家标准的电动车数量寥寥无几,在街头跑的都是“个头大,速度快”,外形酷似助力车的电摩,也就是警方所称的“超标电动车”。

  这些电摩有的速度可以达到40公里/小时甚至更高,据了解,市面已经出现了速度表最高达到80公里/小时的电摩,基本已经达到了小排量机动车的速度了。可是销售商家坦言,这些电摩的制动装置,却还是普通的橡胶片摩擦制动,制动能力比自行车好不了多少。再加上这些电摩的重量很重,这就意味着,在超过2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下,这些电摩的制动距离将大大延长,遇到危险根本刹不住车。

  据一家销售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的商家介绍,现在市面上,电摩的数量已经达到了整个电动车数量的99%。警方也表示,出事的基本上都是电摩,许多开电摩的人仗着这种速度快又灵活的交通工具,驶入机动车道,在路上随意变道、掉头和转弯,即使车辆不是直接撞上他们,但是因为避让而发生的交通事故也很多。

  一些商家坦言,消费者都喜欢速度快的电摩,跑得越快的越好卖,时速20公里的电摩基本上没有,电动车也不好卖。

  与电动车相碰汽车无责也赔钱

  因为电摩纷纷闯入机动车道,造成了电摩和机动车的矛盾开始凸显出来。

  前天上午,私家车主陈先生驾车正常行驶在西二环机动车道上,突然,一部电动车违规变道跟他发生了刮擦,骑手当场倒地受伤。尽管没违章开车,骑手并无大碍,不过,其朋友却要小车车主陈先生赔钱。经民警调解,陈先生赔了500元。陈先生说,自己没有违章,按理说不用负责,但如此一来,就要进入扣车检查的法定程序,不但车要被扣,而且又要缴纳停车费、检测费等相关费用,所花费用可能比赔的钱更多,所以他只能“自认倒霉”。

  在采访中,许多私家车车主向记者反映,在路上正常行驶时,很怕遇到电摩,因为电摩经常仗着自己灵活速度快,在车流中穿梭,而且根本不遵守交通法规,随意变道,所以很容易发生刮擦、追尾等事故。但是,明明不是自己的责任出了事故,私家车司机却要承担更多的处理成本。

  据民警介绍,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当事双方协商不成,将转入法定程序处理,涉及暂扣车辆和做车辆痕迹鉴定。车辆伤痕检验一般在20个工作日之内结束,头一次鉴定费用一般是由车主本人承担,鉴定结果出来送达双方当事人后,还不排除其中一方还有异议情况。也就是说,这个过程可能要更久。车损鉴定费用从500元至上千元不等,被扣停车费用一天十多元,等到车主取回自己的车时,花费至少要千元。相比私家车来说,非机动车主或行人无需太多成本,因此相比双方的成本,电摩就更加肆无忌惮了。

  □市民声音

  赶紧给电动车上牌

  市民卢先生最怕电动车闯红灯,他气愤地说:“处罚闯红灯的电动车主指挥交通1个小时。”赵先生和王先生有同样的观点:电动车要考驾照,而且还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方法,他们说,电动车应该考交规,既可以避免交通问题,还可以培养交通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