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疾控专家:甲流疫苗总体安全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1月16日03:13

今日热点

  据新华社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13日说,全国已报告了2例接种疫苗后的死亡病例,其中一例已基本排除由疫苗速发型变态反应导致死亡,另一例正在等待尸检结果。自我国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全国已有1216.8万人接种了疫苗。邓海华说,到明年将有约1.5亿人接种疫苗。“这期间发生极个别的、严重的异常反应和极个别的偶合事件,专家们认为是不可避免的。”

  截至13日,卫生部已接到了地方卫生厅局报告的两例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以后的死亡病例。邓海华指出,从地方卫生厅局的报告和卫生部派出去的专家组反馈回来的情况看,一例死亡病例已经做了尸检,根据感官结果及其接种疫苗的时间、发生死亡的时间综合分析,初步判断为心源性猝死,基本排除甲型H1N1流感疫苗速发型变态反应导致的猝死。但最终诊断需要等待死者相关脏器的标本病理和实验室检验结果,由省级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进行综合分析,作出最后诊断结论。

  邓海华说,另外一例死亡病例于13日晚进行尸检,因为尸检结果暂时不能出来,所以死因还无法判断。

  个别事件不影响接种策略

  邓海华介绍说,卫生部专家组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研究,认为极个别的偶合事件不影响当前接种的策略,目前我国实施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策略是科学的,方案是可行的,不会因为个别的偶合死亡事件做出调整,全国接种工作的开展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当天卫生部专门召开全国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强化不良反应的监测和信息报告工作。据悉,卫生部已经组建了专家组,指导各地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以后的疑似异常反应的处理,包括调查、诊断等工作。

  异常反应发生率十万分之一点三

  卫生部13日通报,截至11日,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疑似异常反应病例中,过敏性休克、过敏性喉头水肿等较为严重的异常反应占15例。中国疾防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刘大卫表示,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总体来看是安全的,比较罕见的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为1.3/10万。卫生部13日通报,截至12日中午12时,全国已累计完成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1216.8万人,共收到疑似异常反应1235例。

  刘大卫介绍,这些疑似异常反应中,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反应占950例,相对比较罕见的异常反应有143例,这两种反应合称为由于疫苗预防接种引起的不良反应;其他和疫苗没有关系的偶合症有83例;和心理因素有关的,比如打针害怕等出现的反应有28例;另外有31例正在调查中。“疫苗接种后应留观30分钟以防范急性过敏反应。”

  □新闻背景

  何为疫苗接种异常反应

  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在国际上被称为预防接种不良事件,指的是在预防接种过程中或接种后发生的可能造成受种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损害,且怀疑与预防接种有关的反应。据发生原因,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分为一般反应、异常反应、疫苗质量事故、实施差错事故、偶合症等几种类型。

  其中,异常反应是指合格的疫苗在实施规范接种过程中,或者实施规范接种后造成受种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损害,相关各方均无过错的药品不良反应。它是由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引起的,发生率极低。甲型H1N1流感疫苗严重异常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过敏性喉头水肿、多发性神经炎、格林巴利综合征等。

  局部红肿疼痛、发热、乏力等一般反应,因疫苗质量不合格给受种者造成损害的疫苗质量事故,因接种单位违反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免疫程序、疫苗使用指导原则、接种方案给受种者造成损害的实施差错事故和偶合症等,都不在异常反应的范畴。

  偶合症具体指被接种者在接种时,正好处于某一急性传染病(包括疫苗所针对的疾患)的潜伏期或前驱期,接种后刚好发病,或患有某种慢性疾病但症状不明显者,或有禁忌症及其他疾患因疏忽进行接种而发生原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