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地铁1、2号线构建 大福州地下“黄金十字”(图)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1月14日15:44

今日热点

福州地铁东街口站已经初具规模
福州地铁东街口站已经初具规模
大福州地下“黄金十字”
大福州地下“黄金十字”

  (记者 金艳)今天,地铁降临福州。今年下半年,构成福州地下“黄金十字架”的1、2号线就将陆续动工,这对350平方公里市区构想的大福州来说,无疑正如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两股真气,“任督二脉”一旦打通,城市各个板块之间交流顺畅,必将形成大融合。 

  大福州

  

  

  一跃进入地铁时代

  

  “福州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没有地铁的支撑,是做不到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中心研究副主任杨益生作出了这样的感叹。 

  “城市发展到一定规模,经济密度达到一定程度,轨道交通必须要兴起。”现在,杨益生觉得,福州建地铁更多考虑的是海西建设的大发展战略,这是加快大福州发展的必然。“福州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它有着2200年的历史,但真正发展是属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事。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发展超过了过去2200年发展。” 

  据了解,改革开放30年来,福州市GDP以年均14.9%的速度增长,2007年财政总收入达247.5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46.56亿元,比1978年增长60.1倍,年平均增长15.2%。

  1978年,福州市区面积34.31平方公里,1999年国务院批准了《福州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东扩南进”城市发展战略设想。2000年后,福州进入发展最快时期,城区在短短几年间,范围扩张到了鼓山、旗山和乌龙江,鼓山新区、金山新区、大学新校区相继崛起,如今,市区面积达到了近200平方公里。 

  有人将城市发展形象地比喻为“步行时代”、“马车时代”、“汽车时代”和“地铁时代”。“步行时代”,城市圈地范围四五公里,“马车时代”可达10公里,“汽车时代”增加至30公里,到了“地铁时代”,飞跃至60公里左右。 

  据有关部门统计,到2020年,福州主城区总人口将是现有的近2倍,预计将达到475万人,福州的主城区面积将达到350平方公里左右。 

  地铁的修建是福州城市化一个新的机遇,今后几年内每年的扩张速度可能比前几年更快,甚至翻番都是可能的,“地铁修到哪里,城市就达到哪里,这是都市发展的国际惯例。”杨益生说。

  

  新格局

  

  

  打通大福州“任督二脉” 

  地铁1、2号线的建成,福州在大的格局上会形成东西南北全方位发展的局面。

  根据向国务院汇报的《福州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9-2018),福州轨道交通拟在福州主城分近期(至2020年)、远期(至2030年)、远景(至2050年)三个阶段建成以地铁为主体的城市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按照规划,福州地铁交通网将由7条线组成,总体结构为“有环放射式”状。其中,1、2号线组成十字形骨架网,加上4、5、6号线及3号线城区段形成基本网,3号线延伸段和7号线按远景预留延伸线考虑。共有5条地铁过闽江,4条过乌龙江。 

  据记者了解,目前福州城市地铁1号线(南北线)已列入今年省预备重点项目,局部站点已经开始动建,福州火车南站的地铁站台已初具雏形。20日上午,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在福屿路200号大院内正式揭牌,正式启动福州市地铁一号线和地铁二号线的建设,一号线24座站点确立。

  根据规划,福州城市地铁1号线(南北线)线路全长28.8公里,全为地下线,设站点24座,计划2014年建成通车。北连新店居住区、铁路福州站,经市中心,向南深入重点发展地区——南台岛,连接规划的铁路南站大型交通枢纽、东部新城,串联晋安、鼓楼、台江、仓山四区,与城市“南进”发展吻合。 

  2号线(东西线)计划于1号线动工后适时启动建设,连接中心城以及被闽江、乌龙江分割的金山地区、闽侯地区,与城市“东扩西拓”的发展方向相吻合。它的建成将有效缩短大学城、金山生活区、鼓山生活区与城市中心的时空距离。 

  地铁1号线、2号线在中心城区形成“十”字形骨架,与正在建设中的温福、福厦等铁路相交叉,适应福州主城区南北向、东西向主客流通道的交通需求。 

  “地铁的建设对于改变现有的城市格局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杨益生说,1号线横贯南北,会将南北有效连接起来,打破过去的明显区分,人流也会相互交织。2号线对于东部、西部地区的未来发展将有很强的支撑作用。

  地铁之于福州就像“任督二脉”之于武学中的内功。“任督二脉”一旦打通,真气流转顺畅,内力大增;而地铁一旦修通,城市各个板块之间交流顺畅,会逐渐密切联合起来,黏合在一起,形成大融合。

  金十字

  

  

  经济发展重心东移 

  “地铁站出口会是将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贯穿的轴线就是经济增长线。”杨益生意味深长地说道。 

  对此,和信投资执行董事李日强也持相同的观点:“地铁的每个出口周边3公里范围会带来居住产品的供销两旺和商业地产的繁荣。” 

  地铁1、2号线构建的“黄金十字架”在串联大福州各个区域的同时,在沿线周边也会聚集起更多的财富。“黄金十字架”被业界人士称为财富划分线。 

  “沿地铁的中、低档住房和商住楼的价值会进一步提升,但更多的是普通老百姓依靠地铁,而一些收入相对较高的人会通过自己的小汽车避开地铁拥挤线路。”杨益生补充说。 

  结果是普通大众的消费向地铁沿线集中,而更多的富人会向郊区集中。“地铁站点沿线并不一定支持豪宅销售,一些拥有极佳生态居住优势的区域也许会逐渐成为富人居住区。”李日强说。 

  “黄金十字架”或许会成为财富划分的明显界线。当然,地铁沿线也是人流会集线,最明显的效益就是商业网点。 

  事实上,从1、2号地铁的线路来看,分别经过了八一七路、五一广场、茶亭街等,而这些地方可以说是目前福州最繁华地带,地铁无疑会进一步巩固其繁荣的地位,从而在“黄金十字架”沿线形成更明显的繁荣景象。 

  1号线的一端在南台新区,采访中,几乎所有人一致的看法是,那里将成为今后经济和城市发展的最热点。杨益生认为,随着地铁1号线的开通,福州发展的重心将逐步东移,尤其是火车南站建设后,包括南台岛在内的整个东部新城本身就会聚集巨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并在那里形成新的繁荣地带。 

  值得留意的是,在地铁的末端,会与另一种轨道相连——开往厦门的城际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