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衢宁铁路有望明年开建 将形成“一横一纵”格局
来源:宁德网  2009年11月13日09:48

今日热点

  (宁德网记者 林珺) 10月17日,衢州至宁德铁路建设方案调研会议在宁德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有望于2010年开工建设的衢宁铁路,将与温福铁路形成“一横一纵”的格局,而宁德至上海的路程也将更加缩短。

  从10月12日开始,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及铁四院的领导和专家,对衢宁铁路沿线的衢州、南平、宁德三市进行现场踏勘调研。

  争取铁道部尽快下达衢宁铁路前期工作计划,启动前期工作,力争项目2010年开工建设,是衢州、南平、宁德三市人民的共同愿望。据市铁办主任孙德明介绍,衢宁铁路全长298公里,其中宁德市境内94公里,拟规划建设为以货运为主,客货兼顾,时速200公里,双线电气化的国家快速铁路干线,西端与目前已启动建设的九(江)景(德镇)衢(州)铁路对接,可通达浙赣中西部地区,东端可连接沿海铁路至福州、厦门,形成了一条通江(长江)达海(东南沿海)的便捷通道。

  虽然目前衢宁铁路的具体线路走向还未最终确定,不过,根据宁德市暨环三都澳区域铁路网发展规划,衢宁铁路这条“内陆通道”,将与温福铁路这条“沿海通道”形成“一横一纵”的格局。温福铁路开通后,宁德经温州、宁波至上海,运距为824公里;如果衢州至宁德铁路能够在2015年前顺利建成开通,宁德经衢州、杭州、抵达上海,全程运距仅为740公里,这条新的线路不但在路程上更近,也分流了部分温福铁路的客流,让市民们可以更加轻松地买到火车票,享受舒适快捷的铁路之旅。

  延伸阅读

  远景目标:县县通铁路

  宁德网消息 记者从17日召开的环三都澳区域铁路网规划评审会议上获悉,未来宁德市铁路网将按照“一枢纽三纵五横九支线”的格局,形成与江西、浙江毗邻地区全面对接的六大出省(市)通道,实现县县通铁路的远景目标。

  据介绍,“一枢纽”为建设宁德中心城市客货并列的区域性枢纽;“三纵”为温州至福州铁路(根据发展适时转换为宁德至漳州城际铁路)、沿海货运铁路、宁德至漳州快速铁路;“五横”为衢州至宁德铁路、合肥至福州铁路古田段、宁德至古田铁路(接合福高铁、外福铁路)、宁德(经寿宁)至丽水铁路(接金温铁路)、宁德(经屏南)至上饶(或横峰)铁路(规划新建宁德至建阳段,接合福高铁、峰福铁路);“九支线”为溪南、白马、漳湾、城澳、杨岐五条近期建设的港口铁路支线和中远期建设的三沙、东冲、下白石、三都岛(预留)等港口的铁路支线。

  六大出省(市)通道为:温州(长三角方向)、丽水[浙南、浙西南方向及长三角方向第二通道(经金温线、浙赣线)]、衢州[中西部方向(经九景衢铁路、武九铁路)]、上饶[中西部方向第二通道(经峰福线)]、南平[闽中、闽西、中西部方向第三通道(峰福线、鹰厦线)、华北地区(京台线)等方向]、福州(珠三角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