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州地铁公司揭牌运作 提供上万工作岗位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1月12日15:30

今日热点

   

    (记者 许才芳  洪玉英 黄欣达 林风 文/图)昨日上午,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在福屿路200号大院内正式揭牌,正式启动福州市地铁一号线和地铁二号线的建设。这标志着福州市地铁项目由前期规划阶段转入组织实施阶段。

 

  福州市常务副市长梁建勇说,福州地铁是服务于海西以及沿海铁路大动脉的项目,它对缓解交通压力、提高市民出行具有重要意义。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规划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翘首以待20余年,福州市民的“地铁梦”终于要成为现实了。

 

  地铁公司揭牌运作

  征集福州地铁标志

  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2月28日经市政府批准成立,作为市政府全资投入的国有独资公司,将全面负责地铁项目的投资、规划、建设、运营、沿线地下空间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房地产开发管理等。据悉,近期市地铁公司将公开向社会征集福州地铁标志,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加、集思广益。

 

  1号线力争今年底动工

  全线设24座车站

 

  至此,榕城市民盼望已久的地铁项目终于正式转入准备开工建设阶段。

 

  根据现阶段网络规划方案,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在主城区将形成“有环放射式”结构。线网由7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全长约184.2公里,共设站134座,其中换乘站16座。此次获批的建设规划确定福州市在2009年至2016年间,建设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工程,线路总长55.7公里。其中,1号线(象峰站至东部新城站)线路长29.2公里,为线网中的南北向主干线,力争2009年底动建;2号线(沙堤站至鼓山站)线路长26.5公里,为线网中的东西向主干线。

 

  按规划,1号线起于新店北部秀峰路沿线的象峰站,沿秀峰路-华林路-八一七路-茶亭公园-广达路-达江路-过闽江-上藤路-六一南路-则徐大道-福峡路-规划站前大道-福州火车南站-规划东部新城,线路全长29.2公里。全线设1座车辆综合基地,1座停车场,1座控制中心,共设24座车站,车站最大站间距为1.896公里,最小站间距1.237公里,线路敷设方式为全地下。

 

  目前,1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的专家咨询,将于近期上报审批。另外,福州市正在开展地铁1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同时委托相关单位开展地铁1号线的客流预测、环评、地质灾评等13项专项研究工作。

 

  将提供万个就业岗位

  三类人才最急需

  福州市轨道办主任、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继鹏表示,福州市地铁建设将带来众多的就业机会,保守估算将提供1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此外,还有众多依附于地铁的工作岗位如物流、商贸等工作人员未统计在内。

 

  “建设类、设计类、运营管理类的人才最为急需。”陈继鹏透露,地铁公司挂牌之后将马上向全国招聘有过地铁建设管理经验的骨干人员,今后还将根据不同时期地铁的建设进度招聘乘务人员等。具体的招聘流程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福州地铁小释疑

  昨日,针对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继鹏以及上海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的相关专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时速

  建成后每5分钟发车一次

  最高时速达80km/h

  据陈继鹏介绍,福州地铁一、二号线总投资267亿元 。1号线建成后每5分钟就发车一次,随着线网加密,发车间隔有望与北京的发车密度靠拢,为两分半一趟地铁。2号线的项目启动,也将在1号线建设过程中同步启动。

 

  地铁列车将采用标准B型车,车宽2.8米,车高3.8米,车体有效长度19.8米,6节编组,最高时速达80km/h,每趟可运载旅客数1460人,相当于29辆定座50人的公交车运客量。

 

  施工

  A

  盾构法 不影响地面建筑

  福州地铁1号线将采用盾构法施工,这是北京地铁曾大量使用过的施工方法,它尤其适合用于城市建筑和人口密集地区,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影响。盾构施工法是在地面下暗挖隧洞的一种施工方法,它使用盾构机在地下掘进,在防止软基开挖面崩塌或保持开挖面稳定的同时,在机内安全地进行隧洞的开挖和衬砌作业。

 

  据介绍,这种方法对地表影响很小,它一次成洞、不受气候影响、开挖时可控制地面沉降、减少对地面建筑物的影响。“地铁区间施工在地下进行,对上部房屋没有影响。”上海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振宇说。

 

  B

  盖挖法 减少噪音震动

  据朱振宇介绍,目前在地铁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对各个站点的具体选址,已有了一个基本方案,不过在未来可能还会有所调整,因此目前不便透露。

 

  朱振宇说,地铁1号线部分施工路段,需要在中心城区展开,为不影响周边居民出行,施工过程中只是在施工站点出口位置,用围挡围起来,并且为需要出入的市民打开交通出口。“考虑到施工工程中可能产生的噪音,所以地下施工将采用盖挖的隐蔽方式,即由地面向下开挖至一定深度后,将顶部封闭,在地下隐蔽施工。白天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也就相当于路面过往车辆产生的正常噪声,对居民生活影响微乎其微。”朱振宇说。

 

  设计

  尽可能减少折迁 出口简约风格

  朱振宇介绍,虽然外界有传言说会不会因为福州地质比较复杂,而抬高整个地铁的建设成本。实际上经过测算,福州地铁造价跟国内上海等城市的地铁建设成本不相上下。

 

  “福州地铁设计的总原则就是,尽可能地减少拆迁。因此我们在地铁线路选择过程中,尽量避开居民区,当然实在无法绕开的地方,也只是少量地进行拆迁。少拆迁的选址总原则,为整个地铁建设节约了大量成本。”朱振宇说。

 

  由于地铁的站点不过6-8米宽,比现在福州的地下过街通道还小,所以地铁出入口相对隐蔽,比如在路边安设一个玻璃棚,可能这就是地铁的出入口。朱振宇说,总之,以简约、协调为总的设计原则。

 

  另据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下工程及相关的出入口、风亭等建筑均按一级耐火等级修建、地下供电设备采用防火、阻燃、无自爆的产品,车辆内部所有设备和配件采用非燃烧体或难燃体材料,车辆内设有与乘客、车站、控制中心、防灾中心等联系的紧急信号设备等。

 

  上海市轨道交通设计院副院长张苹还透露,近年来地铁建设增加了防恐要求,除了通讯系统外,还需配备公安专用通讯等防恐装置,并配有区间逃生通道。市民在地下遇到险情,可从地铁和站点之间的区间通道逃生。

 

  票价

  具体价位2014年才能定

  “尽管许多人关心地铁票价问题,但是具体价位只有在2014年地铁1号线建成通车前才会做专题研究,并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继鹏说。

 

  他说,福州市地铁票价的确定将根据福州市民的平均收入、平均出行成本及地铁运营成本综合考虑,不是简单地比照北京、上海或其他城市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