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动车直接进岛 厦门将进入“动车”时代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2009年11月11日20:38

今日热点

  本报福州讯 (驻榕记者 张小燕)今年,厦门将进入“动车”时代。10月19日,记者从省有关部门了解到, 福厦铁路将于12月底建成,先通货车,再通客运。令人高兴的是,终点为厦门的“动车”直接进岛!

  福厦“双城记”   2小时内可直达

  以250公里/小时飞速行驶,今后厦门到福州火车运行时间不到1.5个小时,由于终点为厦门的“动车”直接进岛,福、厦两地百姓有望在2个小时内上演“双城记”。经停厦门的“动车”,今后将进厦门新客站,百姓可换乘BRT进岛。

  据业内人士预计,除特快专线列车可能直接从福州到厦门往返外,还有部分班次采用跳跃式,比如福州-泉州-厦门或者福州-莆田-厦门,每趟车只停一两个站。目前,福州到厦门坐商务大巴要3.5-4小时,到泉州要2个多小时。

  3个多小时到温州   7小时内到上海

  由于福厦铁路北接已经通车的温福铁路线,今后厦门人经福州再到温州只需3个多小时。温福铁路,北起浙江省温州南站,经瑞安、平阳、苍南进入福建省的福鼎、霞浦、福安、宁德、罗源、连江、福州等县市。

  此外,“牵手”温福铁路线后,今后厦门人乘坐“动车”到福州再到温州、杭州、上海、北京等地,时间将大大缩短。比如,厦门人搭“动车”可在7小时内到上海。

  3小时内到深圳   在莆田转往江西

  有了福厦铁路,厦门到广东省也快了。建设中的厦深铁路将于2011年建成,厦门人坐“动车”可在3小时以内到深圳。厦深铁路从厦门向南经漳州、潮州、汕头、揭阳、汕尾至广东省深圳市,全长约496公里。

  福厦铁路,还将在莆田站“牵手”建设中的向莆铁路,使得厦门人快速抵达江西。向莆铁路,西起江西省南昌市向塘镇,经抚州市、福建三明,东至福建中部沿海地区的福州市和莆田市。线路还西接杭长和京九通道,中连鹰厦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