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聚焦福厦铁路 钢铁力量打造海西巨龙(组图)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1月11日19:26

今日热点

闽江特大桥施工路段的工人在铁轨两边挖电线杆坑洞
闽江特大桥施工路段的工人在铁轨两边挖电线杆坑洞
小拉车在放空的时候,工人就轮着上去喘口气
小拉车在放空的时候,工人就轮着上去喘口气
工人在为铁轨上扣件
工人在为铁轨上扣件

  
    从早上6点到下午6点,周传新和工友们上了工地,就一直没下来。轮着坐小拉车,是他们缓解劳力的最佳和唯一的方式。“没铺轨之前,每天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在福厦铁路闽江特大桥施工路段,周传新和几名工友用小拉车在运送材料, 小拉车在放空的时候,他们就轮着上去喘口气。  

    周传新是湖北松滋县人,他和几名老乡3年前就进了福厦铁路工地,目前他们的施工路段已经完成铺轨计划,正在进行网管施工。“在大工程工地干活,不担心拿不到工钱。”周传新笑着说,工作虽然辛苦,但劳动比较有保障,他们是最早体验福厦高速铁路的人。  

    与周传新相比,莫洛衣哈和小刘就没有这样的“待遇”。6月13日,记者在福厦铁路厦门路段看见他俩光着身子在工地干活。“天气闷热得很,铁路上的气温比公路上要高3℃左右,穿衣服咋子干活嘛。”莫洛衣哈说,他是四川凉山州人,他的工作是在铁轨两边挖2米多深的电线杆坑洞,挖一个坑170元,遇到土质松软的地,一天能挖一个坑,难挖的坑则需要两天。

  小刘是随郑州铺轨队来的工人,1.74米的个头,肌肤黝黑得发亮,厚实有力。“这一拉,要瞬间使上两百多斤的力量,刚开始上扣件需要两个人才能拉动,现在练出来了。”小刘朝记者呵呵一笑,“要不你试试看。”记者自不量力试了一把,铁轨纹丝不动。小刘说,这上扣件最关键的是要用好巧力。 

  在福厦铁路沿线采访途中,记者发现,有很多像周传新、莫洛衣哈和小刘一样的农民工兄弟,正是他们钢铁般的力量在打造这条海西巨龙。

  
    据了解,全长57公里的福厦铁路福州段已顺利完成铺轨,铺轨机组进入莆田段开始福厦铁路最后一个标段的铺轨施工。此外,福厦铁路厦门段、泉州段铺轨已基本完工,力争10月25日前全长274.9公里的福厦铁路铺轨贯通。

  东南快报记者 柳涛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