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厦高铁只差18公里就接轨
来源:厦门网  2009年11月11日18:41

今日热点

施工者正在调轨道
施工者正在调轨道
长3644米的天马山隧道
长3644米的天马山隧道
电气化施工
电气化施工

  厦门日报泉州讯 (文/图 驻泉记者 林森泉)全长274.9公里的福厦高速铁路正在加紧施工,继左线轨道铺通后,右线轨道有望10月底全线铺通。10月11日,在泉州界山,现场施工的中铁公司人员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工程进度】右轨道只差18公里就接轨了  

  从厦门往福州方向,左右线轨道皆已穿过长达3644米的天马山南隧道,到达界山,其中左轨已经与福州往厦门方向铺设的轨道接轨,而右轨道距离接轨的仙游枫亭场站已经不到3公里。中铁电气局四公司正在加快电气化施工,负责泉州辖区路段的杨指挥长称,右轨道还差18公里就接轨了。福厦铁路铺轨工程是从福州和厦门两端向中间双向铺轨。按照计划,福厦铁路力争11月1日至30日完成联调联试、动态验收等。 

  【站点设计】全线14站,部分近期不办客运  

  在仙游枫亭站,一位设计人员称,工程已接近尾声。仙游枫亭站有个小货场,留有湄洲湾支线引入,该站点客运近期不办,远期要办理。按设计全线共14站,福州南、福清、渔溪(预留)、涵江、莆田、枫亭、惠安西(预留)、新泉州、泉州南、翔安、厦门西、杏林、厦门北和厦门。考虑客运快速等因素,近期中途许多站点不办理客运。业内人士预计,特快专线列车可能直接从福州到厦门往返,有可能实现1.5小时到达;还有部分采用跳跃式,比如福州-泉州-厦门或者福州-莆田-厦门,每趟车只停一两个站。目前厦门到福州坐商务大巴要将近4小时,到泉州要1小时40分。

  新闻背景 福厦铁路 福厦铁路全线274.9公里,桥隧占近半,施工难度大。共有桥梁166座、长83公里,隧道40座、长42.8公里。设计旅客列车最高运行速度250公里/小时,预留进一步提速条件。福厦铁路建成后将成为贯通沿海快速铁路大动脉的关键路段,它将连接温福铁路、厦深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