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一座座鬼斧神工的大桥串起省内首条城际高铁(组图)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1月11日13:44

今日热点

木兰溪特大桥
晋江特大桥
晋江特大桥
杏林公铁大桥
杏林公铁大桥
(东南快报讯 记者韩慧英 江娟珺 柳涛文/图)福厦铁路是一条纽带,在这条纽带上还有许多的“彩虹”——一座座跨山越海的桥,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从福州一路向南出发,闽江特大桥、莆田木兰溪特大桥、晋江特大桥、厦门杏林公铁大桥……一座座身材伟岸而又优美的大桥就像精美的工艺品,串联起福厦两城间这200多公里的快速通道,而这每座桥的背后都有属于自己的特性和故事。我们选择其中几座特色鲜明的桥梁,从桥的身上去感受这条高速城际铁路的魅力。

杏林公铁大桥    “M”形桥身“驼峰”造型

  高于九层 互通立交全省最大

  厦门杏林公铁大桥全长8.53公里,其中,跨海大桥长7.48公里,两个“驼峰”如温柔的“M”形蜿蜒海上,远离传统大桥平直的 “呆板”。            

  由于大桥与现有铁路距离近,从远处看,铁路、公路起伏交错,“绞”在了一起,这也造就了一个纪录——公铁互通立交共有五层,是目前福建省规模最大、层数最多的互通立交桥。

  它的顶层是跨海主线桥,直接连接319国道和高崎;第二层是厦门岛与杏林城区的进出岛车道;第三层是连接杏林城区与园博苑的北环高架桥;第四层是福厦铁路桥, 第五层是杏滨路地面车道。

  据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M”形的最高峰桥墩,从桥面到地面足足有38米,比旁边的福建化工学校9层教学楼还高出一层。

  说到这个大桥,还不得不提到“金钟罩”。

  金钟罩?没错!并不是武侠小说里才用到这东西,杏林大桥的建设也少不了它。这是一种现代化的施工工艺。

  杏林大桥公路桥东连高崎立交,这个立交与成功大道、疏港路高架相连接,形成两条下穿隧道。其中一条要穿过每天都有火车通行的铁路,而隧道埋深却很浅,最浅的不到3米,也就是说,隧道顶离铁路最薄的地方不到3米。

  怎么办?这时, “金钟罩”的工艺就用上了。

  隧道开挖前,先在周围做一圈支护。也就是将一根根直径30厘米的钢管,打进土层,每根钢管之间相距40厘米,然后在钢管中间浇注钢筋混凝土。上侧、两侧,三面钢管形成一个坚固的“金钟罩”,牢牢支撑住上面的铁路。然后,才在中间开挖。隧道建成后,其本身也形成支撑力,“顶”住“头上”飞驰而过的火车。

木兰溪特大  以“壶山兰水”为主题

  亚洲第二、全国第一拱

  在距离莆田火车站不足6公里的地方,就是福厦铁路全线有名的木兰溪特大桥。它的有名,是因为有个亚洲第二、全国第一的大跨度钢箱系杆拱(如图的白色圆顶拱)。

  福厦铁路木兰溪特大桥全长6.83公里,以莆田特色的“壶山兰水”为主题,在实现桥梁交通功能的同时,展现桥梁美学价值,是全国铁路首座大跨度客运专线双线桥。

  而作为大桥主跨的128米钢箱系杆拱,其斜跨福(州)泉(州)高速公路,重达3400吨。要把这个大家伙吊装到桥顶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施工时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术,把整体的钢拱分成128节,吊上去焊接拼装。拼装过程,技术人员必须精确定位,让误差控制在两毫米以内,让拱弧线的线行准确,一有偏差,各部位拉力不平衡,加上拱的自重,都可能产生强大的偏向拉力,最终导致整桥失去平衡而倒塌。

  目前,大桥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匝道的边角精细化施工,为最后的铺轨做准备。

晋江特大桥 市区第8座跨江大桥

  “割翼”再“装翼”

  “闽中桥梁甲天下,泉州桥梁甲闽中”。历史上泉州共建有桥梁100多座,但这些桥如果与晋江特大桥相比,都会黯然失色。

  全长4267米的福厦高速铁路晋江特大桥,起于市区东海,止于晋江市池店镇仙石村,是中心市区横跨晋江的第8座跨江大桥,它有个显著的建造特点——“割翼”。

  “割翼”顾名思义就是割翅膀。该项目部负责人刘国清介绍,这个大桥由于前后都要经过数个隧道,特别是连接福厦全线最长的紫岭隧道时,由于该隧道洞口小,大桥不得不与之“配合”而变“瘦,这就是所谓的“割翼”。即大桥的铁轨主线与隧道引出的铁轨主线同宽,主线施工完成后,再在大桥两边拼接上两个辅道,用于架设、埋设电线等辅助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