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组图:迷恋这一弯桥景--闽江特大桥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1月11日09:55

今日热点

一位工人在闽江特大桥上行走
一位工人在闽江特大桥上行走
7月21日拍摄的夕阳下的闽江特大桥
7月21日拍摄的夕阳下的闽江特大桥
7月21日拍摄的闽江特大桥桥墩
7月21日拍摄的闽江特大桥桥墩
        (东南快报讯 记者 刘涛)从下往上看,她像一道彩虹架在闽江之上;从上往下看,她像一个超大的婴儿摇篮躺在江面上;站在桥上看,她又像一条通往天际的路,美丽而深远。走完在建的福厦铁路沿线,让记者最难忘的就是这座海西第一钢铁大桥——闽江特大桥。
 

  “我儿子今年10月1日结婚,现在正在找地方拍婚纱照,我看这里的外景就很好。”7月20日,在江边锻炼的李大爷说,在他们家阳台上就能看到大桥。闽江北岸,就是鼓山。山上的植被,郁郁葱葱,一条条铁轨从山体内蜿蜒而出,然后通过山脚下的闽江特大桥,再各自延伸至温州、厦门、福州市区。

  据了解,闽江特大桥位于福州马尾区和仓山区内,于2006年7月动工建设,2008年9月12日合龙,是福厦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沿线跨104国道、江滨大道、闽江、福泉高速公路福州连接线等。大桥全长2690.64米,设双线铁轨,北岸桥头分成上下行四线轨道。大桥主跨采用连续钢桁柔性拱梁,长396米,大桥是目前国内铁路客运专线最大跨度的钢性梁柔性拱桥,居目前国内铁路客运专线同类桥梁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