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业内人士预测福厦汽车票将比动车票便宜20元左右
来源:厦门网  2009年11月10日20:40

今日热点

  (厦门商报讯 记者 周湘瑜 ) 10月20日从松柏汽车站坐汽车到福州,普通车票价85元,商务车票价103元,但从集美车站正对面的售票点购票只要55元。一售票点工作人员说:“卖55元也有赚。”

  10月18日,本报《福厦动车组开通 汽车票可能要降》报道后,引起市民关注。昨日,记者向厦门特运集团等客运公司咨询汽车票价降幅,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后汽车票价比动车组票价低20元左右。

  调查 厦门至福州票价相差近50元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处汽车售票点,发现从厦门至福州的汽车票价格差别相当大。松柏汽车站售票厅出售票价为85元—103元,集美车站为82元,宏达快运马垅站票价为65元,而集美车站正对面多处售票点出售的厦门至福州汽车票,票价仅为55元。

  出售55元车票的数个售票点位于集美汽车站正对面,穿过马路就到。一位二十出头的年轻小伙子告诉记者,他这几年来一直都是在那里买票去福州:“在岛内买通常要90多块,在这买,车子基本一样,服务也一样,速度也一样。”小伙子觉得,三个半小时车程,五六十块钱才是合理的票价。

  业内人士表示,对行业来说,利润高,面临冲击时,可调整的空间也较大,客运行业就是典型。据了解,目前我市汽车票价有上限没下限。厦门特运集团业务部负责人表示,他们平时卖的全是折扣票,价位在70元—103元之间。而记者在松柏车站的票价表格上看到,原订指导价为107元—122元,也就是所谓上限。

  该负责人表示,票价成本包括购车投入、固定成本、变动成本、折旧损耗、保险、桥渡费、油胎料、税金、驾驶员及乘务员工资等等。其中,还有一部分费用需交给车站。不过据记者了解,需交给车站的部分非常小,绝大部分还是进了运输公司的口袋。业内人士透露,若旅客买张80元的厦门至福州车票,车站会从这80元当中拿走两部分,一是超过300公里车程时固定收取的1.5元的服务费,另一部分是80元减去1.5元后剩余价格的10%,作为劳务费,也就是7.85元。“剩下的全部归运输公司。”

  当记者询问厦门至福州客运成本时,特运集团等多家公司负责人都含糊表示,要根据车型而定,无法给出数据。

  预测 汽车票价将比动车组票价低20元

  市民对汽车票下降“热烈欢迎”。有网友说,先是高速公路让福厦飞机航班沦为鸡肋,现在是高速铁路让高速大巴沦为二等公民,“垄断的坚冰正在溶解”。不过,更多市民关心的是票价到底可以降多少?

  昨日,一客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他们公司的预测:动车组开通后,厦门至福州的汽车票价预计会比动车组票价低20元左右。“至少有这样的差价,才可以吸引旅客坐汽车。”

  该负责人表示,这一结论是他们公司对照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广州、深圳等地的动车组情况做出来的,“各地汽车票价都是比动车组票价低20块左右。”

  “如果福厦动车组票价是80多元,那汽车票价就应该在60元左右较为合理。”该负责人还透露,即便票价只有60元,但只要乘载率有保证,“还是有得赚。”该公司表示,保证乘载率的有效方法就是减少福厦路线班次,引进多座位车辆,增加一次性运量,减少成本。据悉,目前我市已有企业引入可容纳67个座位的车辆,而目前的商务车座位一般为30来个。

  影响 小公司放弃福厦线 转攻旅游

  动车组的开通对小运输公司的影响也很大。厦门中旅汽车公司负责人表示,平时他们从厦门至福州的票常卖到70元左右。“以前小公司还有价格优势,如果汽车票价都降了,那小公司连这点优势都没了。”

  “动车组在厦门岛内发车,至少会把汽车客运2/3的客源带走。”中旅汽车表示,动车组速度快、舒适度高、安全性高的特点,会吸引大量旅客,尤其是在初期,“旅客图新鲜,更愿意选择动车组。”

  厦门中旅的主业是旅游,但是因为看中客运的市场和利润,近年发展了一定的客运业务,在厦门较有影响。不过,该公司负责人昨日向记者透露,动车组的开通,让他们感受到很大的压力,他们已决定“回归主业”,福厦线路“能经营下去就继续经营,经营不下去,那就算了。”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厦门多家既有客运资质又有旅游资质的运输企业与厦门中旅汽车一样,也做好了放弃福厦线的心理准备,计划主攻旅游事业,还有部分小企业谋划转线,不跑或少跑福厦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