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厦铁路开通在即 厦门迎来飞驰时代
来源:厦门网  2009年11月10日20:36

今日热点

  (厦门商报讯 作者 君实)备受关注的福厦铁路铁轨已经全线铺通,为列车以时速200公里飞驰于八闽大地间创造了条件。根据计划,福厦铁路将在明年春节前投入客运运营,届时,厦门到泉州只需半个小时左右,到福州一个半小时左右。随着厦深铁路的建成,沿海高速铁路大动脉贯通,厦门大容量交通将进入飞驰时代。  

  “速度造就了成功,没有速度就没有成功。”在哲人眼中,任何节约归根结底是时间节约。厦门如何迎接飞驰时代的到来,如何将节省的时间转化成经济的成功?

  经济学家说,区域之间时空距离缩短,经济上才能形成互补。“高铁”拉近了与邻市、邻省的距离,使百姓的出行越发便利。“高铁”启动了厦门经济发展的快速通道,使我们既可方便地融入“长三角”,又可快速通达“珠三角”。作为海西重要中心城市的厦门,将可利用自身的优势,成为连接三大经济区的重要中心城市,向更广大区域辐射的能力无疑也会大大提升。

  在“高铁”即将通车之际,我们恐怕还得认真分析如何才能抓住机遇,应对可能出现的挑战。从政府角度看,飞驰时代意味着城市规划的转变。以港口风景旅游城市定位的厦门城市功能,尚需要通过道路、港口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不断完善和强化对外辐射力。同时,城市之间彼此距离拉近,意味着政府服务职能的转变,不仅要服务于厦门本地市民,还要着眼服务周边更多的居民。“朝发午至”的快车,带来的将是穿梭各城市间的客流,这对我们这座“温馨城市”的综合管理也将是一大考验。

  随着高速列车滚滚而来的,还有各地资源开发的争夺,尤其是旅游业。厦门及其周边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高铁”,能快速提升厦门的旅游人气,同时旅游圈半径随之扩展,也让厦门人得以游览更多周边地区的景观。对企业来说,资源开发和人员流动将带来无限的商机,物流业可谓一马当先,其后还有会展、服务等行业。但与此同时,城市间争夺这些商机的竞争也将加剧,只有软硬件俱佳的城市才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抢得先机。我们最应看到的是,普通市民生活变化或许最明显,“高铁”会不会影响着他们的择业、就业和居住观念?厦门如何发挥居住环境优越等优势,吸引更多的人来厦门创业?这都将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道难题。

  飞驰时代来临,对于厦门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它意味着厦门铁路“孤岛”成为历史,对外交通形式更加多样化,还昭示着在人流、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共同交织之下,厦门的城市体量将会更大,城市的眼光更加长远,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只有善抓机遇,才能使我们的城市搭上“高铁”这趟快车,追上先进城市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