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厦高铁晋江站 筹建泉州首个“无水港”(组图)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2009年11月10日20:21

今日热点

福厦高铁晋江站出站厅效果图
福厦高铁晋江站出站厅效果图
二层候车大厅效果图 (陈起拓 翻拍)
二层候车大厅效果图 (陈起拓 翻拍)

  
    晋江站综合经济区规划——

  ●五大功能区:站前交通区、商贸区、物流区、产业区、居住区

  ●四道“特色菜”:“无水港”、多式联运、交易中心、第四方物流

  泉州晚报讯 (记者黄小玲)今后,位于晋江内坑的福厦高铁晋江站将建设泉州首个“无水港”,以吸引周边县(市、区)和周边省份的企业将货物运到“无水港”退税、集拼后,通过铁海联运直接运抵港口,实现进出口货物在沿海港口与“无水港”之间直接流通。

  晋江站打造的“无水港”,将集合福厦铁路沿线零散的国际国内货物,对入驻本园区企业的铁路中转货物优先排班,并分担签约港的仓储压力和投资风险等。

  根据计划,晋江站“无水港”一期建设为2009年—2013年,规划建设出口监管仓,为已办结海关出口手续的国际货物提供存储、报税物流配送、流通性增值服务。二期建设为2014年—2030年,功能进一步加强:国际物流区内完善口岸便捷通关服务措施;延伸电子口岸服务,加强与内地电子口岸和“无水港”的合作;落实海铁联运,申请集装箱办理站;建设国际货物集装箱堆场,构建公海铁运中转平台,优化港口船公司服务。

  “无水港”只是四大特色功能之一,多式联运、交易中心、第四方物流等也将是福厦高铁晋江站综合经济区的“特色菜”。

  多式联运:为晋江本地及周边地区制造业产品与城市消费品提供多式联运服务,包括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和国内公铁联运服务。

  交易中心:泉州70%企业是外向型出口企业,大部分产品靠集装箱出口。物流中心将利用临近港区、铁路站点的优势,为外贸进出口、铁路运输提供集装箱货物运输、仓储联运、拆装分拨、清洗修理、中转还箱,以及集装箱货物的集运、堆存、配送;公铁联运、陆海联运、陆港联运等服务。

  第四方物流:国际集装箱物流多式联运将为物流链向内陆延伸、发展腹地提供高效的物流通道。

  什么是“无水港”

  “无水港”是指在内陆地区建立的具有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的物流中心,内设有海关、动植物检疫、商检、卫检等监督机构,为客户通关提供服务。同时,货代、船代和船公司也在无水港内设立分支机构,以便收货、还箱、签发以当地为起运港或终点港的多式联运提单。内陆的进出口商则可以在当地完成订舱、报关、报检等手续,将货物交给货代或船公司。

  福厦高铁晋江站综合经济区评审原则性通过

  五大功能区激活晋江站

  本报讯 (记者黄小玲)昨日,福厦高铁晋江站综合经济区策划方案和晋江站综合经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在评审会获得原则性通过,设计单位将根据专家意见对方案进一步优化。综合经济区规划策划范围为540公顷,策划期限为2010—2030年,大致分为五大功能区,并对项目用地进行预留,具体还将修缮。

  ▲站前交通区:包括邮政、公交场站、长途汽车站、购物商贸街区。

  根据客流量预测,站前广场面积约为2.25公顷,考虑站前广场作为晋江西大门的城市形象需要,今后站前广场的面积有可能扩大。近期晋江站的客流集散可以通过站前广场来完成,远期则可预留站前高架空间。综合晋江商业规划及火车站站前商业业态的发展模式,火车站站前地下商业类型应以专卖店、餐饮、休闲业态为主。

  ▲商贸区:包括社区型服务业、区域型商贸、金融、办公、停车场、文化娱乐、餐饮、休闲、住宿等配套。

  以周边产业为依托,参照义乌的成功经验,发展商贸办公。以汇集区域特色为吸引点,打造强大的商品展示平台,即区域商业贸易展示区,提供贸易批发洽谈场地、产品陈列展示场地、贸易专业办公场地。根据站前商贸业及晋江站周边公关业基地集中发展的优势条件,为周边区域的相关商务活动提供办公区域。

  社区型服务业,服务当地、周边居民及职工。第一期优先发展便民商业服务类,逐步完善配套公益服务类与后勤保障类。通过旧城改造,提高新镇影响力,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拓展就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等。

  区域型商贸,依托高铁站,以晋江产业为支撑,辐射大泉州及高铁沿线腹地。第一期优先发展休闲式购物商场,第二期建设小商品交易中心、原材料及大型机械交易中心。远期发展电子商务、电视购物、体验式购物等新兴商贸流通模式。商贸办公配套于第二期开发建设,远期开发利用地下空间 ,发展换乘式购物组团。未开发用地可先以低廉的租金租给经营者,建设低密度、景观式、临时性的特色休闲餐饮。

  ▲物流区:包括国际物流区——国际货物多式联运区、南部服务中心(海关、检验检疫办公);保税区——国内物流区、北部服务中心(办公大楼、商务大楼、公铁联运区、仓储区、配送物流区、交易中心)。

  铁路物流中心将为晋江本地及周边地区制造业产业与城市消费品提供多式联运、仓储及配送等综合物流服务,集“无水港”物流服务、原材料及大型机械交易中心特色功能于一体。国际物流区约1000亩,包括国际货物多式联运区、南部服务中心(海关、检验检疫办公)、“无水港”、海关监管区;国内物流区约800亩,包括公铁联运区、北部服务中心(办公大楼、商务大楼)、仓储区、配送物流区、交易中心。

  ▲产业区:包括高科技、低能耗、少污染、好效益等高新产业,优先发展装备制造业。

  工业厂房占地70万平方米,以发展绿色产业、节能产业、高新产业为宗旨。在晋台产业对接方面,第一阶段将承接服装纺织业、鞋业,第二阶段将承接电子科技业、化工业。

  ▲居住区:包括拆迁安置、教育、医疗、小型商业、公园、社区文化。

  以高铁车站为圆心,分别布置经济型、中、高档商住小区,以居住、休憩用地为主,完善经济区的综合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