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厦高铁泉州站综合枢纽站明年开工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1月10日19:56

今日热点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1月5日讯(记者 曾小琴 吴月芳) 昨日,记者从泉州相关部门获悉,福厦高铁泉州火车站配套设施———综合交通枢纽站规划方案基本敲定,工程预计明年开建。目前,火车站站前临时广场和应急排水等工程已在建设中,预计今年春运前可交付使用。

  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站,集长途客运站、公交车站、出租车站、社会车停车场和城市轻轨站点等多种功能,属于一级客运站。总用地344多亩,用地分为三大片区,西侧为综合交通枢纽站,中央为站前景观广场,东侧为预留发展用地。其中,综合交通枢纽站地块,长途客运站占地约103亩,公交换乘站占地66.57亩,社会小汽车泊位466个,出租车27个泊位,加油加气站预留用地约3亩。

  枢纽站设计人性化

  综合交通枢纽站设计十分人性化。枢纽站与火车站之间,设置有雨棚的通廊,满足风雨天乘客出行需求。此外,枢纽站还设置了比较宽的外廊,为乘客提供更多遮风避雨的机动候车空间,缓解枢纽大厅的候车压力。

  “可以说,整个设计体现以人为本,尽量使旅客进出站的步行距离最短,人流、车流便于组织和分离,同时能体现公共交通的区位优势,实现公交有限原则。”有关人士介绍,规划把公交换乘站设置在北侧,长途客运站设置在南侧,使公交位于火车站与长途车站之间,最便利地满足公交与火车站及长途的换乘。

  预留两条轨道交通 满足乘客换乘要求

  泉州火车站作为泉州对外的窗口,站前景观广场在兼具集散、景观等多种功能的同时,并充分考虑与铁路站、枢纽站、游客接待中心之间的步行通道,设计上以简洁的硬地铺装为主,局部配以植物和绿化地面,达到交通广场人流疏散的要求。

  满足轨道交通与火车站及枢纽站乘客最便捷的换乘要求,规划还预留地块作为今后轨道交通路线,其中用地西侧,为规划中轨道交通1号线的停车场,东侧为规划中的轨道交通3号线的停车场。

  轨道交通1号、3号线,将穿过泉州火车站周边区域,满足市民交通换乘。其中1号线:董埔—泉州—晋江—机场—石狮蚶江,线路长约50公里,加强主要组团与主要对外交通枢纽(高铁泉州站、晋江机场、城际铁晋江站)的联系。3号线:董埔站—浮桥—晋江池店—陈埭—西滨—石狮蚶江,长约42公里。

  站前南北大道 本月底开工建设

  泉州火车站站前大道,是泉州高铁火车站重点配套工程之一,将完善北峰丰州组团路网,提高火车站与市区交通联系。

  站前大道项目,起自省道307线泉山路交叉口,沿泉山路拓宽至拒洪路口,接普贤路延伸段至普贤路,沿普贤路拓宽至朋山岭立交桥,接站前东西大道至站前广场,再由站前广场沿站前南北大道至省道307线立交桥,总长约11.1公里,设计时速60~80公里。项目分为站前东西大道、站前南北大道、普贤路拓宽及延伸段工程。其中,东西大道长约3.2公里,双向六车道,南北大道长约4.6公里,双向六至八车道。

  有关人员介绍,东西大道6月30日已开建,而南北大道工程正着手工程招投标等前期工作,计划于11月底动工建设。

  网帖曝福厦高铁时刻表  

  “福厦高速铁路通车后,福州至泉州站将从上午8点起发车,末班到晚上9点,间隔15分钟一班。”近日,铁路迷们在网上流传着这样一条消息。但,昨日记者从泉州火车站了解到,目前依然没有收到关于福厦铁路具体如何调度的官方通知。

  网帖内容显示:福州至莆田,24小时发车,除22:00~8:00外,其他时间每间隔10分钟一班;福州至泉州,8:00~21:00间隔15分钟一班;福州至厦门,6:00~22:00间隔10分钟一班;还有福州至晋江、石狮,间隔15分钟一班。

  铁路业内人士认为,福厦铁路开通后优势不仅仅在于串起福州、泉州、厦门等沿线经济发达地区,还在于这些地区庞大的客流量还将可以和临近的长三角、珠三角之间跨线客流重叠。从省内现有的公路客运情况就看得出,各地北上的客车发车数量,远不及到闽南泉州、厦门方向发车量。因此,如果有充足的动车可调配,在福厦铁路安排较高的车次密度不愁没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