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厦铁路接轨 记者带你探访沿途四大站(组图)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1月10日19:25

今日热点

福州火车南站是全国十大区域性客运交通枢纽之一(东南网 张超晖摄)
福州火车南站是全国十大区域性客运交通枢纽之一(东南网 张超晖摄)
莆田站投影就是“一”字(东南网 张超晖摄)
莆田站投影就是“一”字(东南网 张超晖摄)
泉州站形似帆船彰显“海丝”文化(东南网 张超晖摄)
泉州站形似帆船彰显“海丝”文化(东南网 张超晖摄)
 
厦门站“燕子”翘尾体现闽南风格(东南网 张超晖摄)
厦门站“燕子”翘尾体现闽南风格(东南网 张超晖摄)

  
    (东南快报记者 韩慧英 江娟珺 文/图)一头从东往南,一头从南往东,铁轨最终汇合于莆田仙游,10月25日,我省第一条城际快速通道——福厦铁路将铺轨贯通,9月30日完成线路锁定、精调,力争11月1日至30日完成联调联试、动态验收、初验、安全评估并按期开通。

    据了解,福厦铁路全长274.9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小时,计划今年11月30日开通运营。福厦铁路将成为贯通沿海快速铁路大动脉的关键路段,它将连接温福铁路、厦深铁路。这条沿海快速铁路的建成将拉近我省两大中心城市福州与厦门的“空间距离”。届时,福州至厦门只需1.5小时,比目前走福厦高速公路的时间缩短1-2个小时,未来,两城将在经济和生活空间上上演“双城记”。

    福州南站

    最高可聚集6000人

    福州火车南站位于仓山南台岛的胪雷村东侧,施工现场一片繁忙,虽然脚手架和护网挡住了建筑的外形,但“宏伟”的雏形已经显现。

    据福州火车南站项目部贺书记介绍,福州火车南站西站房、站台雨棚及换乘广场力争11月30日与福厦铁路同期建成投入使用,东站房计划明年3月底建成。

    福州南站距市中心(五一广场)约13.9公里,是我国东南沿海快速铁路通道上已开工建设的最大旅客站房,为全国十大区域性客运交通枢纽之一,建成后将成为福州市的标志性建筑。

    福州火车南站采用中轴对称、地域风格浓郁的建筑造型。站房入口位于东西向的“向海”轴上,借以表达福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立面构图采用传统建筑飞檐的流线型元素,与福州当地的“鞍形墙”形象暗合,显示出建筑的福州本土特征。

    总投资:约15亿元

    旅客站房最高聚集人数:6000人

    站房建筑面积:92473平方米

    站台无柱雨棚面积:78553平方米,相当于10个足球场那么大,这在全国也是十分少见的。 
    莆田火车站

  投影就是“一”字

  福厦线莆田站位于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涵江区与秀屿区的几何中心,距莆田市约11公里。

    因为进站通道还未修好,要到离市区还有11公里的火车站工地,不得不绕行黄石镇的村间小路,还好有当地铁办工作人员的带领。

    昨日虽然骄阳似火,但为了赶在10月30日基本建好主体,保证11月30日可配合全线的联调联试,工人们还是在紧张地工作。搭建雨棚需要的支柱已经高高立起,推土机还在不断地挖掘土方。

    据中铁建工集团莆田站项目经理熊玉波介绍,目前,站房的地下室结构已经基本完成,候车大厅进入承台基础的施工,售票大厅的一层结构已基本完成,雨棚的钢结构桁架也已经完成了80%。

    整个车站采用线上候车与线下出站的布局方式,地下一层为出站层,地上两层,分别为站台层和进站层。旅客将“上进下出”来完成乘车流程。

    据设计人员介绍,站房平面投影为“一”字形,设计简洁,屋顶有古建筑的挑瞻,整个主站房远看像座中规中矩的城楼。

    站房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

    雨棚面积:3.47万平方米

    旅客站房最高聚集人数:5000人

    泉州站

    形似帆船彰显“海丝”文化


    福厦铁路新泉州火车站位于丰泽与南安丰州交界处的北峰丰州组团北面,背靠清源山,普贤路南北走向直接通到火车站门口。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站房主体楼层已经显现,站台雨棚的钢架叶也已架设成形。

    据泉州站项目部总工张柯榕介绍,新泉州站房的设计,尽量遵照泉州地方建筑的惯例,如红墙、石柱、石窗、青瓦、曲线屋檐等,具有浓郁的闽南建筑风格。同时,为凸显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这一特点,整个站房屋顶两头翘起,形似船帆。

    站房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2.7亿元,由一层(广场层)、二层(高架层,含高架坡道、平台)和三层(站台层)组成。

    根据规划,新泉州站房2020年高峰小时聚集人数:2000人,2030年高峰小时聚集人数:4000人。

    铁路部门预测,新泉州站建成初期日平均发送旅客:1.1万人;远期日均发送旅客:2.1万人。

    厦门新站

    “燕子”翘尾闽南风格的“燕尾脊”

    今年年底,出入厦门岛内外的市民,将看到一只巨大而优雅的 “燕子”振翅在集美后溪的大地上,这就是福厦城际铁路沿线内最大的铁路客站——厦门新站。

    据悉,厦门新站将成为汇集福厦铁路、厦深铁路、龙厦铁路以及城市快速公交系统、轨道交通和各类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按照旅客“零换乘”的理念设计建设一个大型的综合客运交通枢纽。

    按照规划,今年11月底,厦门新站将完成基本的主体建设部分交付使用;明年上半年,厦门新站将完成全部装修部分,正式投入使用。

    据中铁建设集团厦门西站房项目部张文虎介绍,我们从远处看到的一根根城堡塔尖的东西是这座火车站最具特色的A字形大塔柱,这十六根大塔柱和四榀大跨度空间钢架组成这座火车站的主题框架,安装上顶棚后,就成为著名的闽南风格“燕尾脊”。

    整个站房布局采用“上进下出”的格局,分成站层、站台层、高架层三个层面,这和机场楼上出发层、楼下到达层的进出模式类似,出发的旅客通过高架车道直接抵达二楼的“出发层”,即高架层候车大厅。

    厦门新火车站总投资:近11亿元,建设面积:109028平方米。

    预测到2018年,厦门(新)站旅客发送量:达600万人次,开行旅客列车:64对;2030年旅客发送量:1100万人次,开行旅客列车:93对。

    根据高峰旅客发送量及旅客平均候车时间,预测厦门(新)站最高聚集人数:5000人/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