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参照京津线、沪宁线 福厦铁路票价预计84-102元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1月10日18:08

今日热点

国内已通车的沪宁线就和福厦线属于同种等级的铁路客运专线,一公里票价在0.3元-0.37元之间。由此换算,福州到厦门全长274公里,票价在84元-102元之间,在这个范围内,按照车厢等级不同确定不同的票价。

  (东南快报讯 记者 韩慧英 江娟珺 柳涛)福厦铁路年底通客车,届时,福厦两地只需1.5小时就能到达。除了时间缩短,大家最关心的就是票价问题了。昨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福厦铁路客运专线全程票价预计在84元—102元间,而公路客运票价受冲击后,也将全线下调。
    全线设14个站点

    车厢分等级提供相对应服务


    目前,关于福厦铁路票价的方案均未最后确定。但知情人士透露,票价预计将比京津城际铁路低,参照国内其他已通车的同类型客运专线制定。

    国内已通车的沪宁线就和福厦线属于同种等级的铁路客运专线,一公里票价在0.3元-0.37元之间。由此换算,福州到厦门全长274公里,票价在84元-102元之间,在这个范围内,按照车厢等级不同确定不同的票价。

    据悉,福厦全线将设14个站点:福州南、福清、渔溪(预留)、涵江、莆田、枫亭、惠安西(预留)、新泉州、泉州南、翔安、厦门西、杏林、厦门北及厦门。

    城际铁路一般执行两种运行时刻表:一站式和站站停。正常情况下是两种方式交叉开行。旅客可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不同车次。

    据了解,为提高行车效率,每个站点停靠的时间可能仅仅几分钟。如京津城际,每个站点停靠的时间仅为2分钟,但已经完全能满足旅客上下车需要。

    同时,知情人士还透露,一些短距离站点之间或能推行月票形式,如福州到福清,给经常往返的旅客以优惠。而且,客运专线届时将开行动车组,分不同的车厢等级,不同价格购买车票的乘客将享受到不同的服务。

    例如,“头等舱”的乘客,与列车全透明设计的驾驶舱相连,可直接看到司机操作;一等车厢,一节车厢只有50个座位,左右各2个座椅;二等车厢, 一节车厢有80个位置,左侧3座位,右侧2座位。 

   抱团一致对外

   公路客运势必迎来全线降价


    随着铁路高速时代的来临,福厦两地间高速公路客运将明显受到冲击。据悉,福厦两地客运企业从去年就开始进行调研。

    按照行业的运营规律来看,如果火车1小时发一个班次,那么可能带走相同的公路客运线上50%的客流量,而如果发车班次控制在30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那就将带走70%的客流量。

    火车与公路客运各有优缺点,谁能争得更多客源?票价是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因素。

    “可以肯定的是,今后这条线的客运价格肯定会比火车低!”福建省汽车运输总公司吴良洪说,目前火车发车频率和票价都没有定,因此,现在还不好说我们会将客运价格降到什么程度。但福厦线现行的公路客运价格在95元-110元之间。

    目前,多家客运企业已经开始筹划相关的应对措施。

    昨日,福建省汽车运输总公司副总经理林鸣秋透露,首先最关键的是要降低内耗,各家客运公司可联合成立一家公司,共同运营,整合现有资源,一致对外!

    今年年初,福建省客运总公司、厦门客运两大公司投入4部对开的大型豪华双层大巴,这种可容纳67个座位的“庞然大物”可增加一次性运量。据介绍,这种豪华大巴的运营情况相当良好,能在和普通大巴相同成本的基础上,每月盈利多出至少几万元。

   吴良洪说,今后,这种大容量的双层豪华大巴将更多地投放在福厦客运线上。此外,除价格竞争之外,争抢“剩余客源”也将成为今后客运企业的最大发力点,即客运公司会错开火车的时刻,让旅客在错过火车后还有公路客运可供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