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厦铁路通车 促“陆海空”巨变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09年11月10日16:50

今日热点

  (早报讯 记者 吴丽娇 潘登  陈小芬 王昆火)福厦铁路,10月18日全线铺轨贯通,预计11月30日试运营。

  “到今年年底,连接福州、莆田、泉州、厦门4个城市和4大港口(福州、湄洲湾、泉州、厦门)的快速铁路通道即将形成。这条铁路客运专线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意义将远远超越这条铁路本身。”负责建设福厦铁路的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福厦铁路通车后,海峡西岸交通一体化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将增长数倍。

  昨日,福建省社科院原院长严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福厦铁路是我国铁路“十五”规划“八纵八横”路网主骨架之一,建成后将北接长三角经济板块,南接珠三角经济发达区,为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将从根本上解决中国东南沿海地区铁路“瓶颈”制约问题。

  “福厦铁路的建成通车肯定会引起世人关注,因为它不仅仅便利了福建地区的交通,更大的意义在于它把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带有机地结合起来。”严正说,用一句话来说,福厦铁路通车后将对全省的“海、陆、空”产生深刻影响。

  □早报记者 吴丽娇 潘登

  新泉州火车站

  福厦铁路泉州火车站位于丰泽与南安丰州交界处的北峰丰州组团北面,背靠清源山,普贤路南北走向直接通到火车站门口。

  福厦铁路泉州火车站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站台雨棚屋面已基本完工,站房钢结构也做完了,现在正在进行站台屋面和吊顶的建设。

  根据规划,福厦铁路泉州火车站站房建成后,会有两个售票大厅,站房2020年高峰小时聚集人数2000人,2030年高峰小时聚集人数4000人。

  晋江站

  福厦高铁晋江站(泉州南),位于晋江市内坑镇上方村境内,距内坑镇区约1 公里,而距晋江市约14公里。

  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说,整个晋江站由站台雨棚和站房组成,总建筑面积为10657.7平方米,这样的规模,已具有中等城市级别。

  站房主体最高点为38米,分为设备用房、候车大厅、售票大厅和贵宾室,这些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从效果图上看,站房的风格具有闽南建筑的独特。

  相关负责人介绍,火车站有两个站台,一站台(基本站台)直接从候车大厅或进出站通道进入,二站台有两种通行方式,要么走地下通道,要么走过阶天桥,而且距离不长。至于到时会有多少个售票大厅,目前还不能确定,但站房最高聚集人数为2000人。“再过两三个月,也就是年底前就能全部完工。”这位负责人说。

  汽车票价或下调

  □早报记者 陈小芬

  记者从中铁二十四局获悉,厦深铁路起于厦门,经漳州、潮汕至深圳,与在建的福厦铁路和龙厦铁路相接,并与既有的鹰厦铁路相通。

  通车后的厦深铁路,将使得厦门至深圳从目前的11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内。目前厦门段的桥梁有12座正在施工,其中原计划上个月完工的东孚特大桥,还有2个桥墩在施工。路基建设方面,部分车站已在施工中。不过据相关人士介绍,原定于2011年底通车的厦深铁路可能会被推迟。

  福厦铁路动车组即将开通,将对福厦泉长途客运产生很大影响,不少市民很关心汽车票价会不会降价。

  昨日,厦门特运集团相关负责人魏小姐透露:他们将根据福厦铁路动车组的班次、票价、停靠站点等,来调整汽车客运的线路时间、价格,以及整个布局,尽量避开动车组的优势区域,穿插营运,从而实现互补。“福厦铁路开通的班次、票价、停靠站都还没对外公布,不过调整客运票价的可能性很大。”至于调整票价是不是等于调低票价,魏小姐说具体方案还没出来,她还不方便透露,票价是否降低,最终还是要等福厦铁路班次、票价出来,然后根据市场来定价。

  不过,魏小姐也介绍,目前集团正与福州、莆田、泉州、厦门四地的四大长途运营公司讨论,思考对策。“高速铁路快捷、舒适,这是客运没办法比的。不过客运更具灵活性,能实现门对门的服务。”魏小姐称,除了票价调整外,配套服务也将更完善,目前有个大概的思路那就是站务服务,即客运运输起点、途中、终点,服务更细致。运营单位提供家门口或售票点接客服务。

  福厦铁路开通后,从厦门到福州只要1.5小时,若坐长途客运则需要近4小时,对很多市民来说,动车组开通是个好消息。魏小姐说,不排除动车组分流大部分旅客,但是最终会倾向于哪一种运输方式,这都是取决于旅客。

  对航班影响正在评估中

  早报讯 (记者王昆火)“福厦铁路明年春节前投入运营,对机场客流的影响正在评估中。”泉州晋江机场有关工作人员认为,福厦铁路投入运营,肯定会分流一定的客流量,但分流的应是以公路客流为主,而航空客流则比较少,该选择搭飞机出行的应该还是会选择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