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厦门:动车将使华东航线机票大降价
来源:海峡导报  2009年11月10日16:14

今日热点

  (海峡导报讯 记者 吴语)厦门将步入“动车”时代。福厦铁路将于12月底建成,先通货车,再通客运。在 “牵手”温(州)福(州)铁路线后,不仅厦门人搭“动车”到福州只需不到两个小时,到温州也仅3个多小时,而上海,也可在7小时内到达。

  “动车”时代的到来,将对厦门乃至整个海西的航空运输、陆路客运、旅游业和物流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本报记者兵分四路,深入采访“动车”时代对这四个领域产生的重大影响。

  航空客运首当其冲。12月20日有业者分析认为,厦门始发、飞行时间为1个小时的机票,将被迫降价。

  厦航空公司严阵以待

  动车组的开通,对于厦门市民来说,是个大好消息。同时,对于商务旅客更是重大利好。然而,对于航空客运来说,情况恰恰相反。记者昨从厦门一民航的负责人处获悉,10底将针对“动车组”开通事宜,他们专门召开了研讨会,探讨应对策略。

  该负责人称,动车组的开通将影响部分厦门始发的旅程1小时左右的航班,比如,厦门至福州、上海、宁波、温州等地的航班票价将会有所松动。其中,厦门至温州的航班影响最甚。据悉,目前厦门至温州的航线机票为640元,为南航独营,基本上不打折。不过,10月30日起,东航将会飞厦门到温州这条航线,机票价格也在400多元。

  厦门机场有关负责人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动车组的开通肯定对厦门的一些航线会有影响,不过具体影响多少还有待开通时验证。

  1小时航程机票要跳水

  那么,目前厦门始发、旅程约为1小时的民航线路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呢?

  记者了解到,沿着温福铁路沿线附近,厦门飞福州约20分钟,飞温州航程约1个小时,飞杭州、宁波约1小时10分,飞上海约1小时20分钟。

  上述线路中,厦门到上海的机票价格多数在480元左右,即便是像春秋航空这样的廉价航空,多数票价为300多元。厦门飞杭州、宁波的机票多数在500多元,飞温州的机票最贵,为640元。

  “福厦动车组开通后,厦门到上述华东四个城市的票价在200多元,肯定比现在的机票乃至客运票价便宜很多。因此,这些线路的机票价格肯定还会下降20%以上。”有业内人士如此称。

  福州1/3华东客被抢走

  事实上,作为厦门机场旗下的福州机场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动车组的压力。有资料显示,“动车组”最近开通后,福州-杭州航线客座率从70%以上降至50%以下,福州-上海航线近1/3客流被动车组带走。

  据了解,目前福州出港的华东方向航线共有四条,分别是福州-上海,福州-杭州、福州-宁波、福州-南京,这四条航线密集的航班量占据了福州出港航班1/4的份额。

  据福州民航相关数据统计,黄金周期间,受到高铁开通的影响,华东航线旅客的分流比例在10%-20%,即每日分流旅客400-800人次。黄金周过后,华东航线上座率的流失比例更达1/3左右。

  福州一航空公司负责人透露,黄金周起,随着动车组的开通,华东几条线路的上座率就不断下降,首当其冲的是福州—杭州航线,客座率从原来的70%以上直接降至50%以下。而冷门航线福州—宁波客流量本来就少,动车组开通之后,客流量更是每况愈下,现在客流量估计只有原来的一半甚至更少。

  与此同时,作为福州出港航班最密集的热门商务航线,福州—上海航线原来每天出港人数为900-1000人,现在可能只有500-600人。

  “福州-上海航线,春秋航空甚至推出159元机票。”福州机场有关负责人称,为了拉动客座率,有的航空公司还有可能采取增加航班密度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