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台湾“直辖市”硝烟起:北放风向球 南打肉搏战
来源:东南网  2009年12月28日09:32

今日热点

  东南网12月28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直辖市”大战,狼烟四起。北台湾“空气战”,绿营天王搞神秘,大打风向球;南台湾“肉搏战”,台南“台江公园’”今天揭幕,蓝绿要角同台,深入绿营地盘的“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成为“头号假想敌”,朝野较劲意味浓厚。

  台江“国家公园”管理处今天挂牌,成为第八座“国家公园”,范围横跨台南县市,也是全台第一个由地方自主推动成立的“国家公园”,对于合并升格的台南县市别具意义,因而成为朝野政治角力的主战场。

  蓝绿直辖市长热门人选的朱立伦、“内政部长”江宜桦、“总统府秘书长”廖了以,以及台南市长许添财、台南县长苏焕智、民进党“立委”赖清德等人今天都将出席揭幕典礼,蓝绿同台较劲,也为“直辖市”大战揭开序幕。

  朱立伦岳父高育仁曾任台南县长,具有台南血统的朱立伦也曾被蓝营点名南征,赖清德质疑,台江“国家公园”是民进党执政时期推动,国民党争相剪彩,具有政治意涵,特别是朱立伦亲自南下,是否有“探水温”的意思?

  大高雄则引爆绿营内战,高雄市长陈菊和高雄县长杨秋兴昨天各自“侵门踏户”,陈菊举办高雄县“菊友会”万人造势,杨秋兴则到高雄市骑铁马入“菊营”,秋菊跨界插旗,互不相让。

  相较于南台湾炮火四射,北台湾大打“空气战”。民进党内点名2012年组成“林蔡配”前主席林义雄和党主席蔡英文搭档,两位当事人都避谈,“行政院前院长”谢长廷、苏贞昌也认为这太遥远,是臆测的事。

  绿营天王不松口,但动作引发关注。蔡英文元旦将赴台东太麻里看日出,成为迎接明年第一道曙光的超级天后;苏贞昌昨天出席屏东乡亲餐叙,支持者小声叫“总统”,苏贞昌打趣说,“讲这么小声怕什么?大声叫啦!”支持者立即高喊“苏总统”;谢长廷则到台中县辅选,炮轰马英九。

  民进党下周中执会拟敲定明年“直辖市”选举提名规则,非执政县市倾向以徵召为主,执政县市则可能回归党内初选。据透露,大台南较难处理,许添财和苏焕智都反对单纯以民调决胜负;大高雄虽已取得陈菊和杨秋兴接受民调的共识,但民调方式仍待协调;蔡英文是否争取连任党魁,也影响“直辖市”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