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台中市长胡志强七声拜托 期盼陈江会谈平和落幕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19日10:06

今日热点

  N本报驻台记者阮丽张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第四次陈江会21日在台中举行,绿营要酝酿一场大抗争,台中市长胡志强日前公开拜托七件事,希望陈江会能平顺举行。

  胡志强说,他欢迎台湾各地人士来台中表达民意,他一要“拜托”大家支持合法、理性、非暴力原则;二要“拜托”游行者要顾及台中市民的感受,千万别砸商店,别伤害台中形象;三要“拜托”来游行的朋友,不要把游览车开进市区,多利用台中市接驳车;四要“拜托”游行者别乱丢垃圾,遵守噪音管制标准,他想带着陈云林和江丙坤与媒体记者,到台中吃肉圆、喝珍珠奶茶,善尽待客之道;五要“拜托”大家支持;六要“拜托”台中市民,千万别干扰所有的集会游行;七要“拜托”大家支持,让陈江会平顺开始,平和收场。

  胡志强强调,台中人要问问自己,台中这座城市,是否会因陈江会更提升,彰显友善好客本质?或在抗议活动中不幸被火花灼伤,让台中向下沉沦?他希望状况一天比一天好,警员压力一天比一天小,管制作为一天天少,民众一天天乐观,也相信民进党高层不想给台中带来暴力流血伤害。

  副市长拜访绿营 希望和平理性

  民进党七人小组发言人林佳龙日前表示,20日民进党将举行反对陈江会的大游行,由党主席蔡英文和吕游苏谢“四大天王”领军,10万人上街。海基会虽已将饭店全订光,但民进党宣称已订到福华饭店房间,还租近万平方米场地当前进指挥所,每天维持一万人以上抗议民众,天天放天灯,埋锅造饭长期抗战。

  为了让陈江会平顺举行,台中市副市长萧家旗昨天上午特别拜访民进党市党部主委陈大钧,表达台中市愿意为游行提供必要协助。陈大钧说,已经体会市里的用心,活动一定和平理性,一定不会占用快车道,要求警方不要反应过度,封闭中港路。萧家旗表示,当地车流量大,请民进党纠察队务必注意游行民众安全,也别让活动影响台中市民的生活作息。

  赖幸媛在冬至 请代表团吃汤圆

  台“陆委会主委”赖幸媛18日上午透露,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那天就是冬至,当天她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会见之后,将举办一个茶会,请两岸的协商代表团与所有媒体一起吃冬至汤圆与台湾特色小吃。赖幸媛表示,台湾的习俗是只要在冬至吃了汤圆就长了一岁,希望两岸制度化协商在一年多来,吃了汤圆过了冬至,也长了一岁,代表两岸之间已累积更多经验,也长了更多的智慧。

  在台五天行程 配备五千警力

  “警政署”昨天上午召开“顺成项目”会议,严密规划相关安全维护勤务,预计5天行程中动用5000多名警力,并视会议或参访行程弹性调整,负责交通疏导、管制及参访点的安全与秩序维护。

  在陈江会谈期间,“警政署”会同步开设指挥所,随时掌握现场状况,以提供台中市警察局及各相关警察局必要的支持与协助。

  据了解,台中县市、南投县申准的集会游行活动蓝绿都有,其中,绿营获准的陈情抗议有5场,另外蓝营也申准14场活动,其中大都是文化活动。

  【回应】

  陈云林回应相信台湾维安能力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18日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相信海基会和台湾有关方面能够采取必要措施,维护海协会代表团的安全和尊严,确保协商顺利进行。

  他还表示,对于那些对两会会谈暂时还抱有顾虑甚至反对态度的人,我们尊重他们表达意见的权利,希望他们和平理性地表达意见,不要给台中市的民众带来生活和工作上的不便。

  陈云林表示,探访“莫拉克”风灾受灾民众,特别是南部受灾地区民众,是他此行除会谈之外最希望实现的重要日程,因为许多大陆同胞来电、来信,殷切嘱托他带去他们的祝福和问候。

  陈云林表示,四次会谈商签的四项协议,将为两岸的渔业、渔民、农业、农民以及千千万万的工商业者和基层民众带来实际利益。这标志着两会协商成果越来越多地向社会各界和基层民众倾斜,为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所分享。

  海协副会长郑立中 率先遣人员抵台

  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领队的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代表团先遣人员,于18日下午抵达桃园机场,海基会人员前往接机,随即直接驱车前往台中裕元酒店。

  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即将在台中举行,最后很多细节都有待海协会先遣人员来台后做最后磋商,因此郑立中昨日下午带着先遣人员抵达。今天起郑立中一行将和包括海基会、台湾经济部门、财政部门和农业部门组成的台湾代表团进行两天的预备性磋商,除了商定四项协议的文本外,郑立中也将前往陈云林参访地点“踩线”勘查。

  据台湾“新闻局”统计,陈江会期将有169家558名记者投入采访行列,阵仗可说是相当大。

  【民意】

  台湾过半民众 反对绿营抗议

  陈江会即将举行,民进党要上街抗议,台湾民众多不以为然。依据《中国时报》最新的民调显示,71%的受访者知道本届会议将在台中举行,39%的民众乐观其成,合计有49%的人觉得现阶段两岸交流速度适当;53%的民众反对民进党动员抵制陈江会;50%的人不认为签署ECFA是“倾中卖台”,同时有76%的民众希望马英九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就此议题举行辩论。

  台中市民呼吁绿营不要砸饭碗

  民进党将发动10万人大规模示威抗议,台中市民也默默发出心声,在陈江会场附近放置广告牌,呼吁抗议人士“不要砸破我们的饭碗”。而会谈场地裕元酒店旁边的幼儿园,在陈江会谈期间也将停止上课。

  最靠近裕元酒店的一家超市,担心被前来抗议、滋事的民众破坏,店家把原本是透明玻璃的店面全部用木板封住,仅留下一个出入口让顾客进出。

  新闻麻辣烫

  “暴力小英”再现

  去年7月,胡志强和台湾中部的三位县长,曾乘台中直航厦门的航班到厦门推销大台中。陈江会今年在台中市举行,台湾五星级市长胡志强当然知道这又是一次行销台中的绝佳机会。百余家媒体齐聚,又有陈江四次会签署四项民生协议的平台,比任何广告和推介会的效果都要好,这对增加台中的曝光率,拉动台中旅游业和周边产业,拉动台中就业率,绝对有正面的作用。

  这是胡志强期盼的,也是大台中市民期盼的,所以胡志强七次拜托,希望给台中民众一个发展的机会。

  台湾去年的代表字是“乱”,今年是“盼”,充分反映了经历民进党执政8年的台湾民众,期盼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好转、两岸和平。台湾多次民调也显示,民生议题是民众最关注的,社会纷乱是民众最恐惧的。

  民进党这次再选择以“埋锅做饭”的激烈行为抗议陈江会,不排除是12月县市长选举支持率小幅提升,以为这是民意给民进党可以乱来的暗示。其实蔡英文可以回忆一下,二次台北陈江会的围堵事件,蔡英文从此有了“暴力小英”别号,支持率也暴跌到谷底。这次支持率小升,并不是民众支持民进党搞暴力、走极端,而是惕励国民党注重民生,关注民生。如果民进党想借这次游行拉抬明年五大市长选举的行情,那是错估民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