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云南省宣副部长伍皓关闭微博 引发“网络震动”
来源:天府早报  2009年12月30日08:17

今日热点

  他是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躲猫猫”事件中,他组织“网民寻求真相调查团”;“小学生卖淫案”中,他发帖质疑

  “ 我认识到确实很难区分公务身份与个人身份,这会给我带来许多困扰和压力。其次,我想个人写微博是同网民沟通的一种形式,但毕竟个体行为对社会进步的作用十分有限,正如以前一直所做的那样,我更愿意去推动一些机制性东西的建立,只有这样才能对社会进步产生持久的影响,同时也免却一些个人作秀的嫌疑。”

  ———伍皓解释关闭微博原因

  N天府早报 供稿

  网络是个大舞台,就在各个博客、微博上热衷于对即将过去的2009年进行总结,同时展望新的一年的到来之时,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却宣布,要在2010年1月1日零时“自愿自动自杀式关闭微博”。他在“躲猫猫”事件中,组织“网民寻求真相调查团”;“小学生卖淫案”中,他发帖质疑。这一次他又成为焦点,网友纷纷猜测:关闭微博是自身的原因还是来自外界压力?

  【宣布关博】引发网友极大关注

  有人感叹有人惊讶,而最核心的问题是为什么关闭

  12月28日下午3时19分,伍皓又在微博上发了一段文字。这个时间发博文,本不稀奇,但这条博文却引起网友的关注,文中称:“敬告:最后得瑟几天。

  本博自2010年1月1日零时起将自愿自动自杀式关闭。只是这里57000多人一时不好疏散。

  ‘微博云南’将继续坚守阵地,请大伙带好自己的包袱和砖头,遵章守纪,依次转移,不要拥挤,以免再次发生踩踏事故。”伍皓的微博于2008年11月21日开通,其个人介绍是“无畏者方能前行。希望前路只是荆棘不是深渊”,至今已经发表文章298篇,从财产状况、家庭生活到工作理念,他嬉笑怒骂、无所不谈,有57000多名粉丝关注该微博。

  如今这个曾经红极一时的微博要关闭,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迅速形成话题。有人感叹,有人惊讶,而最核心的问题是:为什么关闭?记者看到,就在28日这天,伍皓还在微博上回复了多条网友的言论。

  【发博讲述】曾经三度关闭博客

  就在伍皓将关闭微博的话题正热议的时候,昨日,他又先后发了两条微博,感叹“我的博总是命运多舛”

  就在伍皓将关闭微博的话题正热议的时候,昨日上午,他又先后发了两条微博,感叹“我的博总是命运多舛”,并讲述自己的博客三次无奈自杀的原因。

  第一次是2005年,当时他还在传媒业,在国内率先做手机媒体,开了个博,博得了“掌媒教父”之称。“‘掌媒’一词现已很流行,殊不知出自我手……我觉得经验应与人分享,但同事不赞成,我的博因此牺牲。第二次‘自杀’是在西祠。那个博粉丝也多,不少自称‘舞迷’。林子大了鸟多,有些人就来闹腾。更可叹者,几十万条留言,谩骂不过百余,谁知偏有人挑出七八条攻击本单位的言论,整成一份‘舆情’上报领导。于是含泪自尽。第三次是今年7月,在凯迪。转岗后首次重返网络,发帖对焦点事件公开表态,结果把自己搞成焦点……这次我可怜的博仅存活了七天。”

  【说明原因】难区分公务身份与个人身份

  按照伍皓的说法,这一次再关微博,是他的博客的第四次“劫难”。如果以前算是“被动牺牲”,这一次是“自愿自动自杀式”关闭

  按照伍皓的说法,这一次再关微博,是他“命运多舛”的博客的第四次“劫难”。如果以前算是“被动牺牲”,这一次的“自愿自动自杀式”的关闭,真实原因何在?是暂时性关闭,还是永久性关闭?会不会如网友所说的“或者会匿名再开”?昨晚8时58分,伍皓用手机在微博上发表说明,希望大家不要过度解读“关微博”的事情,而他最主要的考虑是:“我认识到确实很难区分公务身份与个人身份,这会给我带来许多困扰和压力。其次,我想个人写微博是同网民沟通的一种形式,但毕竟个体行为对社会进步的作用十分有限,正如以前一直所做的那样,我更愿意去推动一些机制性东西的建立,只有这样才能对社会进步产生持久的影响,同时也免却一些个人作秀的嫌疑。”

云南省宣副部长伍皓关闭微博 引发“网络震动”
伍皓(资料图)
【人物简介】

  伍皓,四川达县人,2008年12月任云南省宣传部副部长,至今刚满一年。此前,他是新华社地方分社的记者,1992年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之后,辗转于西藏、云南等省区。伍皓成名于2009年2月云南“躲猫猫”一案。

  2月8日,农民李荞明意外死于看守所,当地公安机关公布说,他是在玩“躲猫猫”游戏中死亡。这一说法遭到网友的广泛质疑。伍皓身为宣传部门官员,公开组织由网民参与的真相调查团前往现场调查。

7月8日,他又对云南“小学生卖淫案”提出疑问,上网发帖:“应该给予我答辩和说明事实的权利。”这种突破传统的官方尺度,公开表达对某些公共舆论事件的看法的做法,让他获得“尊重网民知情权,致力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评价,红极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