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命运多舛:几口牛奶差点要了宁德小伙的命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11日08:43

今日热点

  他因车祸重伤,被切开气管抢救;眼看快好了,他想喝牛奶,结果吸到肺里堵了支气管,造成呼吸暂停

  N本报记者李熙慧通讯员郑月燕

  本报讯 最近半个月,21岁的宁德小伙小陈可谓是过得胆战心惊:先是遭遇车祸,造成颈椎以下全身瘫痪。在治疗过程中,又连续4次出现急性呼吸衰竭。

  昨天,记者在福州第二医院,见到了这名“命大”的小伙子。虽然双腿还没有知觉,但他的双手已可以活动,准备过几天出院回家,继续做康复训练。

  小陈说,上个月底,他骑着摩托车和对面驶来的面包车撞了。等他醒来,发现四肢已经没有知觉,头也不能转动。市二医院急诊科闵军主任说,小陈通过绿色通道,被从宁德送到福州,入院时已经是颈椎四五节骨折、颈髓损伤伴截瘫,肺部也有挫伤。

  刚入院时,小陈就出现急性呼吸衰竭症状,被转到重症监护室。医生考虑他是ARDS(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所致,马上采取急救,切开气管进行机械通气,抢救后小陈渡过这个难关。之后,又出现了两次呼吸衰竭,都被抢救了过来。

  前段时间,做了骨科手术后,小陈恢复得不错,正当医生都觉得他几天后可以出院时,他又出现了紧急情况。

  小陈突然呼吸暂停、出现剧烈咳嗽,被马上转到重症监护室。经过医生追问,他妈妈才说,孩子想喝点牛奶,刚喝几口,就突然变成这样。

  检查后,医生发现小陈因气管被切开,吃东西不顺畅,才喝的几口牛奶全部吸到了肺里,把支气管堵了,所以出现了呼吸暂停症状。医生用上支气管纤维镜将牛奶弄出来,配合平喘药物等,两个小时后,小陈脱离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