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老师责骂吓出“异食癖” 女童吃毛发上瘾(图)
来源:海峡导报  2009年12月04日08:26

今日热点

老师责骂吓出“异食癖” 女童吃毛发上瘾
女童接受医生治疗

  12月4日讯(本报记者 陈洋钦 通讯员 高树灼 文/图)7岁的玲玲(化名)因肠梗阻住进医院,手术中,当医生从她的小肠中取出梗阻物时吃了一惊:堵在她肠子里的竟是一个长12厘米、由头发和积粪组成的“毛石”!昨日,医生在和玲玲的家人聊天中得知,玲玲自从在幼儿园里被老师责骂后,就“染”上了吃头发的坏毛病。今天,玲玲将结束治疗出院。

  上吐下泻送进医院

  玲玲家住厦门岛内,11月19日,她开始发烧,并且上吐下泻,家人急忙送她到岛内的一家大医院接受治疗,但几天后她的病情并没有明显好转,医生随即又给她做了详细的检查,最终确定她患的是肠梗阻。11月24日,玲玲被转入厦门市第一医院儿外科继续接受治疗。

  据第一医院儿外科主任连晃介绍,玲玲转入该院当天,医院就开始对她进行积极的消炎治疗,结果发现,拉肚子是治好了,但她又开始呕吐,并且吐出的都是粪渣一样的东西,于是医院决定25日对她实施手术。

  小肠中取出“毛石”

  连晃回忆说,手术当天,当医生们从玲玲的小肠中取出梗阻物时都愣住了:10多厘米长,直径有近5厘米,黑黑的,像石头一样硬邦邦的,谁也不知道是什么。于是医生就把这个“异物”用水冲了冲,当表面的覆盖物被冲洗掉后,一根根头发状的物体就露了出来,这时连主任推测,“异物”是由头发裹成的。

  连主任分析,这个“毛石”在玲玲身体里至少需要三四年的时间才能形成,因为取出来后,那些头发丝已经像钢筋裹水泥一样,把数年的积粪裹得严严实实。

  两岁多开始吃毛发

  取出“毛石”后,医生随即就向玲玲的家人了解情况。家人说,玲玲以前确实有吃头发的坏毛病,大约是从2岁开始吃,吃到快5岁才停止。最严重的时候,她两边太阳穴周围的头发都会被她拔光吃掉。除了爱拔头发吃外,她还会拔毛衣和毛毯上的毛吃。这期间家人也有带她去看医生,医生推测说她可能是缺锌,但后来检查结果证实她并没有缺锌,治疗就停止了。

  近两年来,玲玲开始不定期地肚子疼,家人也都没猜想到是她吃进肚子里的毛发在“作怪”,以为她是肠痉挛。

  幼儿园时不午睡被责骂

  好端端的孩子,怎么会“染”上吃毛发的坏毛病?连主任分析说,一般来说,“异食癖”主要由两种原因形成:一种是微量元素缺乏造成的贫血,如锌缺乏症和铁缺乏症等;另一种则是心理行为异常形成的不良习惯。

  昨天中午,医生在和玲玲的家人聊天时,发现了她患“异食癖”的原因。原来,在上幼儿园时,玲玲和几个同班的小朋友中午都不爱睡觉,老师为了让她们乖乖睡觉,就连骂带吓地对她们说,如果不睡觉就把她们送到高年级的孩子那儿去,让大孩子教训她们,玲玲听后吓到了,从此午睡时间就开始偷偷躲在被窝里吃头发。

  议见

  大人们,请别把孩子“骂”坏了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对孩子体罚是万万要不得的,但责骂却是不可缺少的。但玲玲的故事,也给家长们敲了一个警钟:打孩子,留下的是身体上的伤痛,擦擦药,休养休养就好了;而骂孩子,留下的却是心理上的阴影,万一“骂”出病来,一时半会儿发现不了的,还真是后患无穷。

  对孩子的教育,只有方法得当,才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光是责骂对孩子幼小的心灵来说已是“猛药”了,如果在责骂中再加上一些“恐吓”的成分,就像药吃多了会产生毒性一样,对孩子的影响搞不好就大了。老师、家长们对待孩子的时候还请再温柔一点点吧,一旦真的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责骂了孩子,也应该把“收尾”工作做好,及时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帮助他们清除囤积在心里的“垃圾”,多给他们一点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