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油价上涨 泉州惠安油罐车国道卖“黑”油(组图)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09年11月20日10:23

今日热点

油价上涨 泉州惠安油罐车国道卖“黑”油
昨晚,惠安工商部门检查涉嫌违法的油罐车
油价上涨 泉州惠安油罐车国道卖“黑”油
油贩子正给客车加油
       
      核心提示 油罐车定点定时在路面上给联系好的客运车辆加油,读者报料,东南早报记者暗访,并随同执法部门行动——国道“排雷”。

  (东南早报记者 文/图)本月10日零时起油价上涨,这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坏消息,但在惠安螺城,一些人却心中窃喜,他们的生意将更红火了。一到晚上,一辆小型油罐车就停在国道324上给车辆加油,每升柴油卖5.10元,而加油站每升柴油要卖6.07元。

  报料:国道埋了“移动地雷”

  日前,记者接到了网友“微笑”的报料,“微笑”自称是惠安人,好几次目睹了油罐车加油的场景。

  “因为最近油价上涨了,他们可能看到有利可图,去买了新的油罐车,近几次看到的油罐车好像有湖北牌的。”“微笑”说,油罐车为了躲避相关部门的查处,都是晚上出没,车上配有油枪,“一些客车司机还有他们的名片,快到的时候打电话,油罐车就开去加油。”

  “加油应该到加油站才对啊,油罐车怎么可以到路上加油,人群和车流来来往往,万一出了什么事故,爆炸起来那多危险。”“微笑”担心,这颗“移动地雷”将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你们晚上8点左右沿着324国道一直走,就会看到。”“微笑”说,她不能确定油罐车的加油具体地点。

  暗访:油罐车停在票务点前

  18日晚上7点多,采访车沿着泉州市区往惠安方向走,324国道两旁加油站颇多,记者没有看到油罐车的身影。

  8点30分左右,采访车来到惠安汽车总站路段时,总站正对面路边一辆崭新的油罐车引起了记者注意,旁边还停着几辆中巴客车。

  “难道是它?”记者观望了一会,只见一名男子拿着油枪往一辆红色客车加油。记者走近油罐车,刚才加油的是一辆走惠安—厦门路线的客车,车牌号为闽CY7413,这时离油罐车仅有几步之遥“宏兴客运票务点”里面,几双警惕的眼睛看着记者。

  记者佯装等朋友,和票务点的工作人员寒暄了几句,随后走进票务点,五六名男子正在里面泡茶聊天。

  “你们这里怎么停了辆油罐车,有人来加油么?”记者好奇地问。

  工作人员说:“有啊,这几辆客车都是在这里加的,比加油站便宜很多。”

  “这样不是很危险,万一爆炸怎么办?”

  “怎么会,都在这加了很久了。”

  观察:车上配油枪装计量屏

  为了看到加油全过程,记者在油罐车前前后后徘徊了许久,油罐车车牌号为“鄂1F351”,崭新,配有油枪。

  晚上9点多,一辆客车驶到票务点前停了下来,刚才加油的男子一个箭步冲出去,客车上几名乘客下了车,记者尾随该男子来到客车车头。客车驾驶员和该男子打了招呼进了票务点,男子拿着油枪问也不问地就掀开了客车的油箱盖。

  在油罐车的车身上,记者发现了一个计量屏,上面显示:单价5.10元。

  “这么便宜啊师傅?”

  加油的男子头也不抬:“那是,不然他们干吗要到我这里加。”

  加油站:他们抢走很多客人

  不远处有一个加油站。“他们抢走了我们很多生意”,加油站内的工作人员说。加油站计量屏上显示:柴油6.07元/升。

  “他们买的是走私油,所以很便宜啊。”说起这个油罐车,记者随机采访324国道上的几个加油站,很多工作人员都知道这个情况。“他们在惠安这一带有些势力,我们也不敢得罪他们。”一个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愤愤地说,“我们的生意都受到了一些影响。本来大家各赚各的,可是现在公然抢走我们的客户,老板都翻脸了。”

  油罐车涉嫌无照经营被扣留

  了解到大量情况后,记者前往工商部门举报。惠安城关工商所王志东所长听了记者的描述后,立刻组织人员准备行动。

  昨晚8点多,10名执法人员准时出动。油罐车正在给车牌号为闽CY7559的中巴客车加油。执法人员制止了加油行为并拍照取证。

  “我付了钱的,至少让我把油加满。”中巴司机试图阻拦。票务点内也涌出六七个人,阻拦执法人员查扣油罐车。

  执法人员随后向螺城派出所请求支援,8点23分,警察赶到现场,油罐车驾驶员这才配合工作,发动了油罐车,几名男子却搬来大石块挡在油罐车后轮位置试图阻止。

  “我只是给老板打工的,我们老板手续很齐全的。”尽管如此,因为驾驶人员无法当场叫来老板,又无法出示证件,工商部门以涉嫌无照经营将油罐车扣留。

  据驾驶员彭某交代,他是湖南人,油罐车的油是从加油站取出来的,他的老板就是加油站的老板。为什么油价这么低?彭某却说“不知道加油站里柴油是什么价”。

  城关工商所王所长表示,接下来将检查油罐车是否有合法经营资格、货品是否合法,据介绍,至于柴油的质量、油罐车的来源,工商部门将进行深入调查。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老板”依然没有出现,驾驶员也无法提供相关经营执照。

  油罐车主疑为泉港人

  记者辗转找到两位当地知情人士,向他们打听到了一些情况。

  “每天晚上七八点就在那边加油,已经半年多了。”许知庆(化名)几年前曾经投资过惠安—厦门专线的客车,他比较熟悉这一行,“车主好像是泉港人,但应该是几个人合伙集资搞的。”

  另一名知情者是常在附近走动的林寥结(化名),他说:“我常看到的是一辆泉港牌子的油罐车,最近可能油价上涨,他们买了新的油罐车,总共可能有三四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