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李书福凭啥收购沃尔沃?
来源:新浪博客  2009年12月25日10:03

今日热点

  作者:陈惠民

  农村青年李书福,用超级山寨的学习能力,用造拖拉机的技术和感觉,造出了如今已经在很多国家生根发芽的吉利汽车。吉利的前几款家用轿车,怎么看都像是外观丑陋、工艺粗糙、技术落后的拖拉机。但今天的吉利,不仅走出了国门,还成功的收购了世界顶级汽车品牌---沃尔沃,从一个搅局者变成一个收购者,这个小伙不简单!我也为这个总是嬉皮笑脸、总是眯缝着眼睛的农村青年叫声好!

  和李书福一样,我也是无知者无畏的主。李书福敢说汽车就是把沙发绑在轮子上,我也敢在这里大言不惭地谈汽车,虽然我对汽车一无所知。不过,没玩过汽车,还没见过车跑么?李书福说那句话的时候,别人还真没拿他当回事,而真正改变人们看法的是他居然把事情做成了。对大多数象我这样愤青愤中来说,李书福更让人尊敬,他当年那句话某种程度上,是揭下了中国汽车的皇帝新装,校正了某些专家眼睛看问题的角度。

  除了心理上阿Q地高兴一下之外,我还想谈谈我的看法,以证明咱不但有阿Q精神,更有阿Q的能力。这两年,不光是中国汽车成长很快,韩国汽车也是噌噌地上,比方说现代这两年的增长也很快——对现代来说,品牌不如美日德,质量嘛认可度也不是很高,可是成为了全球第四大车企。相反老牌汽车帝国,通用丰田却大受挫折。这一升一降说明了什么呢?

  这是不是代表了一种更宏观的土豆理论?实际上所有的制造最后都是成本的竞争,价格的竞争。抛开那些超高端的,大玩忽悠文化,消费的是寂寞,异化为感觉的小众市场(虽然钱也不老少);从大众市场来说,主流的,还是用更少的钱换到更高品质的实用的产品。看看全球500强排名,沃尔玛总是给我们以启发。

  其实我想说的,就是未来汽车会跟家电一样,成为白菜价。这是一个汽车业的大趋势。将来最大的车企,可能还是沃尔玛那种,当车成为另一种大家电后,车就象白菜一样了。任何产品同质化之后,就是制造能力,成本能力。虽然现在谈这个问题,还太早太早。

  同质化是不是任何一个市场进入消费者时代的共同问题?是不是汽车市场下一步面临的问题呢?据说2010年有二百款左右的新车上市,如此高密度,如此激烈的竞争,我绝对相信,此前己经让我们惊奇的汽车价格中枢的下移都会成为历史,更让人大跌眼镜的价格下移将在未来两三年不断上演!就象手机从上万元的大哥大,到几百块的小玩具;液晶电视从上万元的奢侈品,突然如水银泄地般地变成凡人的普通家电!

  由于汽车发展到一定阶段,最关键的技术非常成熟了,己经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基本需求了。对大多数人来说,只要基本质量过关,手机能打能听就行了,汽车能开能跑也成了(如果汽车的价格可以做到几千块或者万把块一辆的话)。就象屏幕分辩率达到一定水平,就够了,再高人眼也分不出来了。这时,就产生同质化。同质化时代,强调功能、舒适,更强调制造能力、成本能力,价格最关键。同时,同质化时代,也意味着大规模制造达到了相当的水平。这个竞争阶段,对韩中这样的国家是有利的,因为有制造优势。日本车是以品质征服世界的,从欧美到中国,质量好,价格低,省油。以后会不会是中国车以制造征服世界呢?这让我对中国制造很期待。

  谈到中国制造,还不得不说一个质量问题,以及中国制造的品牌问题。品牌从高到低,容易接受;反过来从低到高,可能就比较艰辛。你造个雅阁,然后再造别的,容易些;你先出个福克斯,再往高走,困难点。这是人的接受心理问题。

  在全球市场上,中国制造的品牌也是一样。你一开始就做鞋子、做衣服、做玩具,谁相信你可以做出很棒的汽车?我的另一个愿望,就是中国汽车,尤其是李书福这个不简单的农村青年,能通过收购和学习能力,提高制造水平,打造汽车品牌,做出全世界最好的汽车,这样,中国制造的品牌,才能真正的成为金字招牌。

  如果说欧美日是老牌汽车帝国的话,韩中就是代表着制造优势的新兴力量。李书福,加油,让汽车变成新的中国制造名片,哪怕是草鞋价,只要是优质的草鞋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