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郎朗福建新年音乐会访谈实录
来源:新浪福建  2009年12月22日11:42

今日热点

1、

    记者:你特别辛苦啊,今天晚上跟乐队的合作还满意吗?

    郎朗:整个来讲都很满意。昨天也是刚弹完然后今天过来,整个来讲,我觉得还是非常理想的。观众也是非常热情的,我非常高兴也很满意。 

2、

    记者:今晚的曲目既有中国民乐改编的,也有像肖邦的曲子,李斯特的曲子,最后一首是《黄河》虽然没有在壶口瀑布前那么有感觉。在选择曲目的时候,你一般比较喜欢弹奏国外的曲子还是国内的曲子?

媒体来源:新浪福建

    郎朗:我都喜欢弹,所以我的选择就包括了国内改编的,肖邦明年是诞辰二百周年纪念,所以今天也弹了几首肖邦,弹了贝多芬的奏鸣曲,而且也是古典里面经典的一首作品。最后《黄河》。这组曲子安排我觉得是能连接在一起的组合,并不是每首中国曲子和每首外国曲子都能连接在一起,但我觉得这几首曲子按照这样的一个结构来讲还是可以组合在一起的。

3、

    记者:你做了好多国内的巡演,是不是也想为古典音乐在国内的推广做点贡献?

    郎朗:我每年12月份的时候都会做一个国内的巡演,首先月份特别好,另外,现在我们这么多小朋友都在学钢琴,所以这次我们每一站都有百名琴童齐奏,这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能够参与进来,我们也能有一个机会在一起分享音乐。在舞台上面一起表演。

4、

    记者:你经常在国外演出,你最近一次演出是在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典礼上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做颁奖伴奏,你觉得在国外的演奏和在国内的演奏相比心情上有什么不一样?比如说,在奥运会那样一个万众瞩目的场合演奏,而在国外的场合也同样的引人关注,你作为中国的年轻钢琴家,你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体会呢?

    郎朗:首先能被选为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嘉宾,包括建国六十年大庆,以及这次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演奏,我觉得都很荣幸。因为世界上那么多钢琴家选择了我,对我来讲是一种非常大的荣誉。所以我希望能用音乐带来更多和平的想法,通过音乐,包括我明年一月份我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演奏。我觉得这比较有意义,平常关注你就只能限制在音乐界里,但如果是为我们祖国庆祝,或者在国际上比较重要的从政治角度或从体育角度这种(场合),我们将会受到更多而且是更广的关注。所以我也希望从不同的观众层面,来把古典音乐和我们中国的音乐通过钢琴来传达我们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