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陈云林率海协代表团今天赴台 启动陈江会(组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21日07:20

今日热点

  N海潮本报驻台记者阮丽张

陈云林率海协代表团今天赴台 启动陈江会
郑立中对台湾受灾民众表示慰问
陈云林率海协代表团今天赴台 启动陈江会
警方将拒马架设在慢车道上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今天将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抵台,在台中举行第四次陈江会谈。18日率先遣团抵台的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19日下午5点结束了考察行程,共参访包括苗栗与台中的4个地点,据了解,这就是23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的参访行程。马英九高度关注陈云林在台湾的安全,今天将亲自主持会议,进一步掌握陈江会状况,力求尽到东道主责任,让客人平安离台。

  四次陈江会

  行>>>

  郑立中考察记者紧盯人

  率领大陆海协会先遣团抵台的副会长郑立中,19日前往苗栗和台中两地的四个景点考察,某种程度预告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23日的参访行程:三义西湖度假村、木雕博物馆、台中县大甲镇澜宫和镇澜儿童之家。

  19日上午10点半两会协调会结束后,郑立中一行随即在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的陪同下出发,但目的地是哪里,没人知道,媒体记者只好紧跟不放。

  车队上高速公路后,公路警察一开始还试图拦阻记者,祭出包夹战术,双方以一百三四十公里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左切右穿,险象环生。一段时间之后,警方放弃拦阻,任由采访车队跟车。

  苗栗县长赠木雕“马上赢”

  郑立中19日上午11点出发,车队直接往北走,直奔西湖度假村。由苗栗县长刘政鸿作东请客,郑立中对农产品非常有兴趣,包括豆腐乳、蜜地瓜都尝了一口。中午的宴会,等于也就是将陈云林23日的午宴菜色先“预演”一次。

  午餐后,郑立中一行前往三义木雕博物馆,郑立中仔细听了馆方的介绍。结束后他走到木雕街上,进到两三家商店参观。郑立中对一尊关公像特别有兴趣,仔细看了又看。在木雕街另一头的台湾艺术博物馆,馆方送给郑立中一座樟木雕刻的马,马上叮着一只苍蝇,馆方介绍,这就叫“马上赢(蝇)”。

  下午3点半,郑立中转往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出面接待。最后前往镇澜宫附设的儿童之家,但顾及收容儿童的隐私,过程并没有开放。

  吃>>>

  裕元福华用心小吃招待贵宾

  裕元花园酒店与台中福华饭店肩负陈江会的接待任务,两家饭店费尽心思,分别端出台湾特色小吃与得奖招牌菜,一较高下。

  海协会入住的裕元酒店,将先后举办海协会答谢、台中市长胡志强宴请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两场晚宴。胡志强指定菜色要以台湾小吃为主,包括肉圆、蚵仔煎、凤梨酥、太阳饼、芋圆与地瓜圆等名小吃已确定入列,而海协会的菜单还在讨论。

  福华作为海基会据点、记者新闻中心,得知将接获重大任务后,立刻从全台福华调集人力支持,组织一支来自台北、新竹与高雄的“公关部队”,好好招待贵客。

  陈云林来台的欢迎晚宴设宴福华,海基会要求福华的餐点要简单不奢华。福华打算端出参加美食节的招牌菜,包括葱烤酿乌参、丝瓜虾仁汤包、干扁笋尖等,要在两会长官面前亮绝招。

  裕元与福华两家饭店最近戒备森严,从21日起,裕元地下停车场将全部封锁,连员工车都不能停,裕元甚至呼吁员工这几天最好“家长接送”,让裕元员工直喊“好像回到小时候”。

  踩到哪吃到哪尝尝萝卜干

  郑立中19日的踩线之旅,短短半天,从豆腐乳、蜜地瓜、草粿、菜包,到商家晒着的萝卜干,郑立中一路尝试,这是名副其实的“庶民饮食体验之旅”。

  郑立中19日中午一进苗栗的西湖度假村附设的农产中心,县长刘政鸿眼见天寒地冻,马上就地取材,拿起试喝的姜茶,递给郑立中一行,郑立中边喝边赞。旁边看到切成一块块供试吃的蜜地瓜,郑立中也尝了一块。

  郑立中一转头,看到摆着的米粉,他笑着问刘政鸿:“县长平常炒不炒米粉啊?”刘政鸿回答:“我们选举时,都要炒米粉的。”又走了几步,来到卖豆腐乳的货,刘政鸿主动推荐,“苗栗的豆腐乳最好。”郑立中一听就说愿意尝一尝,刘政鸿当即请工作人员,等一下的午餐加一道“小菜”。

  午餐结束,郑立中被问到哪一道菜最好吃,郑立中想了一下,大声回答:“那个菜包,菜包很好。”这是一道著名的客家小吃。稍后在台湾艺术博物馆,商家送上草粿,郑立中也吃得津津有味。

  郑立中在离开三义上车前,看到商家晒在门口的萝卜干,民众请他尝尝,郑立中和团员们笑着又拿了一块放进嘴里。

  台中市长胡志强则说,他想请陈云林吃台中名产太阳饼、凤梨酥,还有地道的台湾小吃如台中肉圆、东港樱花虾与珍珠奶茶,也希望陈云林多了解台湾的好。这些都是郑立中还没有吃到的。

  怨>>>

  绿营大游行的士司机大骂

  四次陈江会今天登场,民进党昨天在台中市发起大游行,在台中市引发不少民怨。在中港路百货公司排班的计程车司机李先生认为,现在生意已经不好做,好不容易因为陈江会举行的关系来了不少人,绿营还要发动大游行,根本是多余的,一点意义也没有。

  李先生认为,陈江会讨论的议题,都是对台湾民众有益的,官方该把会谈的内容讲清楚,让民众知道现在在开什么会,下一步要怎么走,这样子做就够了。

  “民进党只会去乱、去游行,根本就是破坏台湾内部的团结,而且现在计程车生意已经很难做了,绿营还要发动大游行,让我们的生意雪上加霜。”李先生还要记者去问别人,强调几乎每个人都会质疑民进党为何要发动大游行。

  已经开了12年计程车的丁先生无奈地说,民进党千万不要闹太大,否则将对台中市造成伤害。

  台中市的姐也担心挨打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就要到台中了,昨天起,媒体陆续进驻台中,提前准备采访工作。

  这次大陆采访记者住在金典酒店,大家拦了的士准备到金典,司机说,到金典的中港路已经很挤了,后面几天路会更挤。

  记者问她,那么多人要来游行,生意不是更好吗?这位的姐很郁闷地说,路都被游行的人堵死了,哪里还有生意啊,我明天都想休息了。

  记者问她是不是要去看热闹,这位的姐说,看什么热闹啊,这种时候躲都来不及,被打了自己倒霉。

  闹>>>

  绿营10万人游行只有1万人到场

  民进党昨天在台中举行号称10万人上街的大游行,事后经媒体报道,参加人数估计1万人,整个过程没有发生太大的冲突。游行队伍分成两队,分别由蔡英文和民进党籍“立委”蔡同荣带队。记者看到,除了维持秩序的警察,民进党也组织了督察队,据称是为了帮助维持秩序,防止推挤事故发生。警察在游行队伍所过区域实施管制,一些路口有警察在摄录画面,他们说是发回指挥中心,以随时应变。记者问其中一组警察会如何处理,他们说,这次游行比较“规矩”,不用采取什么措施。

  搞笑的是,有人看中了游行的商机,很多人在游行队伍经过之处售卖写有标语的文化衫,一件要250元,但买者寥寥。

  □记者手记

  更多人希望“陈江会”顺利

  台湾这两天降温,昨天台中市的最低温才9℃。中午11点多,天气阴冷阴冷的,没有赶上整点的接驳车,我们一行几人打的前往福华饭店的新闻中心。

  福华与裕元相距不远,出于安全考虑,所在的中港路实施管制,出租车要在路口停车,然后步行进入。

  下车的地方,拦着一道拒马。路口有几个警卫,问了我们的身份,提醒我们要戴上大会发的记者证,还充满歉意地说:“不好意思,这样好认一点。”走了二十来米,一个拐弯处,又是几个警察,这回他们看了看我们的证件,有一个警察说:证件下面的格子是给你们放名片和补充证件的,不要折起来。另一个警察补充,已经有6个记者丢了证件,放了名片有人捡到好找一点。

  饭店门口,早已聚集了一批扛着摄像机的记者,看到有人来,都条件反射般冲上前狂拍。昨天,在新闻中心碰到台湾的媒体,才知道他们还布置了众多外围记者,可见对陈江会新闻的重视。

  11点半左右,两辆大巴开到饭店门口,记者们蜂拥而上。原来,这些人是来参加婚宴的。之前有媒体报道为了陈江会“大搞特殊”,看来也不是这样,婚宴不是就照常举办了吗?一位四五十岁的维安人员笑着跟饭店工作人员打趣:这个婚礼,你们至少要让他花2000万,这么多媒体拍他们,一生才一次,有几个人能这样啊?下午出来时,在饭店不远处又碰到了这位维安大哥,他正在指挥工作人员设置拒马。看到我们举起相机,他笑嘻嘻地说:这个也要拍啊,真的要拍吗?我们笑了笑,然后他就作势要指挥大家摆pose。

  我们问他具体负责什么,他笑了笑说,负责大家的安全,什么都做。

  忽然有点感动,虽然有人在呛声,但是,更多人是真心为陈江会服务,也是希望陈江会顺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