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美称甲流致死率为0.048% 或为史上“最轻微”流感
来源:新华社  2009年12月10日08:14

今日热点

N据新华社电
    
     美国研究人员7日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认为,甲型H1N1流感致死人数可能和普通季节性流感致死人数持平或略高,这次流感疫情可能成为现代医学记录在案的流感大流行中“最轻微”的一次。路透社评论,人们先前担心流感大流行导致数百万人死亡、加深全球经济衰退,这份研究报告的结论有助打消疑虑、恢复信心。
    
    死亡人少
    
     研究项目受联邦政府资助,由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学教授利普西奇领队,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等机构研究人员共同参与完成。研究人员以美国纽约和密尔沃基两市采集数据为基础展开分析研究。
     研究结果显示,甲流今年冬季结束前可能直接导致6000至4.5万美国人死亡。在“最坏情况”下,甲流造成的死亡人数也不会超过6万人,而一场普通季节性流感在美国平均造成3.6万人死亡。
    
     死亡率低
    
     研究结果显示,甲流患者的死亡率约为0.048%,相当于每2000名感染甲流病毒患者中约有1人死亡。
     当研究人员换一种方式且仅以纽约市采集的数据为基础展开分析时,发现甲流致死率更低,仅为0.007%。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流行病学家弗格森是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顾问。他说,根据眼下掌握情况,和1918年、1957年与1968年的三次流感大流行相比,“这次流行应该是最轻微的”。
    
     病毒入肺
    
     此外,纽约法医部门研究人员分析了34名甲流死亡患者的医疗、尸检报告等资料后发现,这些死者肺部中感染和损伤一直延伸到肺部呼吸道末端的肺泡等组织。
     “一般来说,感冒病毒停留在呼吸道上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8日援引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负责人福西的话说,“但这一研究结果显示,甲流病毒能感染、破坏从气管到肺部的细胞。”研究发现,超过半数死亡案例由细菌性肺炎引起。
     此前有报告指出大多甲流死亡患者都有潜在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