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高档烟价格频上涨 年底新人愁喜烟难买
来源:厦门网-厦门商报  2009年12月28日07:12

今日热点

  商报记者 | 谢晓婉

  “两个月前,我们去问价格时,一条硬盒中华香烟售价才390元左右,现在要430元了。”新人小杨开玩笑地说,很后悔自己没有“先下手为强”,囤积一二十条。现在,在老家和在厦门的婚礼都进入倒计时了,他的“统一备货”至今还没有到位,特别是香烟即将的支出,让他十分心疼。

  事实上不止中华烟,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又到年底,许多中高档香烟都出现供应紧张、市价上涨的现象,部分品牌产品价格甚至上涨了两成以上。

   高档烟价格频上涨

  “这样的涨法太吓人了。”小杨算了一笔账:单是中华烟,仅过两个月一条价格就相差40元,他计划购置5条,这意味着得多掏200元钱。“越到年底东西就越贵。”小杨开玩笑地说,他当时看到网上有人发帖称提前采购香烟备置婚礼,还觉得小题大做,现在才知道是自己没经验。

  记者从松柏一烟酒专柜了解到,到了年底,高档香烟的确是涨得离谱。一个月前上涨了5%左右;眼下正临春节用烟、婚庆用烟需求旺盛,价格更是节节高,部分品牌的部分产品已累计上涨了10%-15%。

  香烟紧俏限量供货

  然而在小杨看来,烟价上涨还称不上是“大事”。小杨说,他连续跑了几个专柜,都被告知断货或货不够,需要等待调货,他最怕的是在这节骨眼上没有了中华这一“主角”,婚礼上看不过去。

  “很多牌子都断货了。”松柏一烟酒专卖店店主告诉记者,不仅是高档香烟,一些中等价位、市场销量大的香烟如七匹狼的部分产品,也出现了货源紧俏的现象。“现在放在店里的数量不多。如果需要的量比较大,还要等待调货。”

  厦门喜士多负责人郭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的中华烟供应量只有平时的五分之一左右,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昨天公司的要货量大概有七八十条,但我们送出去的只有二十多条。年底生意好、价格高,但香烟数量有限,商家也爱莫能助。”

  元旦放量货源仍紧

  年底香烟缺货涨价与厂家的供应量有关。据介绍,一到年底,各大卷烟厂原定的卷烟生产计划基本上已经完成,年度内不再对外供货,从而造成供应量急剧下降。同时,年底又是卷烟的消费旺季,因此很多牌子卷烟会断货。

  “一般来说,新一年的香烟指标下来,元旦过后就会开始放量,但是,供应紧张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郭先生告诉记者,年底节日多、喜事多,市场香烟需求量也会在短期内大幅上升,厂商元旦后供应量放大仍无法缓解供需紧张。

  记者了解到,现在网购高档烟的生意已开始红火起来。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买烟最好还是去专卖店,在网络或市场上有些香烟虽然便宜,但有可能买到假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