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南平治酒驾新招:酒驾列入银行“征信黑名单”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26日03:46

今日热点

  N本报记者郑建彬

  本报讯 南平市公安局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已与中国人民银行南平市中心支行签署有关文件,从当天起,南平全市查获的酒驾人员,将被全部写入银行个人征信系统。酒驾将成为个人征信污点,影响贷款。据悉,这一做法在全省尚属首次。

  酒驾污点考查期至少一年

  根据南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中国人民银行南平市中心支行签署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酒后驾驶)信息金融共享打造“平安南平”的实施意见》,从12月24日起,凡酒后驾驶的违法行为人,个人贷款诚信考查期为一年;醉酒驾驶的违法行为人,个人诚信考查期为二年;多次违法的实行累加。

  南平市交警支队秩序科毛科长解释说,具体实施办法是,交警部门查获的酒后驾车人员名单,每个月都会递交到中国人民银行南平市中心支行,然后由该支行下发给南平全市的银行,酒驾人员想要贷款时,银行方面将会清晰地显示出他的酒驾情况,一直等到考查期过后,电脑系统才会自动将酒驾造成的诚信污点抹去。

  中国人民银行南平市中心支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说,这并不是说酒驾人员一定不能贷款,而是会有征信污点,会作为个人信贷考查的重要依据。而按照目前大多数银行的做法,一旦查到顾客有征信污点,想要贷款将比较困难。

  公务员酒驾或追究领导责任

  另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巩固酒后驾驶的整治成效,南平市公安局还与南平市监察局联合下发了《关于严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酒后驾车的通知》。根据该通知,今后,凡国家公务人员酒后驾驶的,除公安机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外,监察部门还将对违法行为人进行相应的行政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单位领导责任。

  南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林水荣表示,还将与其他相关部门进一步商榷,将酒驾违法行为逐步列入各种考核机制,加大违法成本,最终实现将酒驾控制在最低限度。

  酒驾降了九成

  据介绍,南平查获的酒驾次数接近全省的一半。截至12月21日,南平共查处酒后驾车8086起,其中饮酒驾车7528起、醉酒驾车558起、暂扣机动车驾驶证5158本,治安拘留180人,取得了全省各设区市排名第一的战果。

  据统计,通过4个多月的专项打击整治,南平酒驾的查处量从一开始每天查处300起左右,降到现在每天查处约30起。整治开展以来,南平共发生酒驾事故11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1.43%,未发生因酒驾引发的死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