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吉利确认收购“沃尔沃”预计交易价格20多亿美元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24日08:04

今日热点

  N据新华社电中新宗禾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和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3日同时宣布,双方已就福特向吉利出售旗下沃尔沃汽车公司事宜达成初步协议。两家公司预计2010年第一季度可正式签署相关股权转让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交易有望在明年第二季度最终完成。

媒体来源:新浪播客

 

  细节不明

  吉利可能在内地建两个厂

  根据福特和吉利各自发布的声明,双方已就沃尔沃汽车公司股权转让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

  尽管两家公司都没有披露具体的交易金额,但有业界人士预计交易价格在20亿至23亿美元之间。福特公司1999年以64.5亿美元收购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

  由于在法律、融资等细节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商讨确认,两家公司预计2010年第一季度可正式签署相关股权转让协议。吉利方面还说,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交易有望在明年第二季度最终完成。

  有媒体报道说,如果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吉利计划在内地兴建两个沃尔沃工厂。

  吉利声明

  要领跑安全和环保技术

  吉利方面则在声明中表示,若最终签订股权收购协议,作为世界知名高端汽车品牌,沃尔沃将在安全和环保技术方面继续领导世界汽车技术潮流,并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获得独特的竞争地位。

  吉利方面还透露,该公司已经与沃尔沃管理层、工会代表及沃尔沃主要工厂所在地———瑞典和比利时的政府官员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会晤。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声明中说:“吉利将致力于与所有利益攸关方一道,完成一项最符合各方利益的交易。”

  专家观点:吉利难得到核心技术

  福特同意将沃尔沃出售给吉利。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在吉利与沃尔沃没有签署协议之前,他的观点是吉利得不到沃尔沃的核心技术,因为福特60多亿美元买下了沃尔沃,已然把沃尔沃品牌和包括安全科技在内的一大批核心技术融入到了其自身的生产平台中。为什么明知中国公司某天会成为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却还要使用自己的技术支持他们呢?贾新光说,吉利收购沃尔沃,得到的只是使用权,不影响沃尔沃的整体运作。

  分析:吉利机遇与风险并存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吉利如果成功收购沃尔沃,对于吉利来说,机遇与风险并存。一方面,这有助于提升吉利的品牌价值,同时在吉利的内部改进方面也能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如何驾驭品牌效应高于吉利本身的沃尔沃是吉利即将面临的挑战。如果这方面做得不到位,风险也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