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台湾地震诱发三明山体滑坡 一男两女同遇难(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23日07:50

今日热点

台湾地震诱发三明山体滑坡 一男两女同遇难
道路一侧靠着悬崖峭壁,滑下的土石将车子压得严重变形

  N本报记者郑建彬/文通讯员孙文锋/图

  本报讯 随着一阵轰隆隆的巨响,一辆正在行驶的农用车,瞬间被埋进了滑坡的数千方土石中。当地政府组织人员争分夺秒营救,甚至有人徒手刨开土石,但依然无法救回3名驾乘人员的生命,遇难者包括一个3岁女孩。

  20日下午4时许,这起悲剧发生在三明市尤溪县坂面乡京口村往葛竹村方向5公里处。据尤溪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初步调查结果是,19日晚的台湾6.7级地震,尤溪当地震感强烈,导致山体表层松动,最终在次日引发山体滑坡。

  几十吨重的巨石砸中农用车车头

  事发路段为县道,前段时间刚扩建,目前有7.5米宽,一半刚铺了混凝土,路况甚好。

  不过,该路段也是典型的山区道路,一面靠着悬崖峭壁。

  坂面乡派出所周所长说,当天下午4时许,车牌号为闽G32666的龙马牌农用车途经此地时,滑坡突然发生,大量土石滚落下来。

  事故引起省、三明市及尤溪当地的高度关注,县长亲自带队前往营救,在确定了农用车被埋的位置及深度后,开始动用4辆挖掘机、铲车等大型工具开挖。很快天黑了下来,但救援人员打开车灯,连夜实施救援。

  当挖掘机将一块巨石挖开后,农用车露了出来。“整辆车被压扁了,特别是车头位置,一块几十吨重的石头压在上面。”消防官兵说。

  21日凌晨,一对被困副驾驶座上的母女被发现,透过缝隙可看到,女孩蜷缩在母亲身旁,不知生死,救援人员用铁锹小心翼翼挖土,有的则徒手刨土。不久后,这对母女被救出,遗憾的是,她们都已经停止了呼吸。

  又经过几个小时的营救,司机被救出,但也已经遇难。

  搭邻居的车回家母女俩路遇不幸

  据悉,遇难的驾驶员叫魏成东,56岁,尤溪当地人。

  遇难的妇女姓吴,26岁,而她女儿小彤(化名)才3岁,据称是独生女。

  “悔不该让她们母女坐魏成东的车。”母女的家人一直说。

  原来,20日,小彤和爸妈一起开着一辆农用车去坂面乡修车,结果碰见邻居魏成东也在修车,魏成东的车子修得比较快,小彤和妈妈就坐上他的车先回家。小彤的父亲说,临行前女儿还和他说,先和妈妈回去,煮好饭等他。

  “19日晚台湾的地震,尤溪震感非常强烈,窗户在摇晃,很多居民还跑出家门,我们怀疑,这次山体滑坡和地震有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尤溪县多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如此说。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路面扩建施工时,据称曾对悬崖一侧进行爆破,有可能是爆破后,没有将土石处理妥当,受地震影响,山体表层松动,次日,这些土石滑落,砸中了路过的农用车。

  当地相关部门称,这是目前初步确定的原因,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对于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