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州水价听证仅提供一套方案 市民盼有多项选择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2月19日09:11

今日热点

  昨晚,作为此次水价调整听证会的消费者参加人之一——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卢和光,做客快报互动热线,和读者就水价调整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信息透明度、对话平等权、代表广泛性”等问题被多次提及。遗憾的是,以消费者身份参加听证的他,除了只知道自己的身份, 其他人的身份等问题,还都是一个谜。而市民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听证会的代表,都成了“被听证”,无法代表民意。

  卢和光的尴尬:

  不知道的内情很多

  问:你代表民意的准备工作做好了吗?

  卢:这几天我和很多消费者进行了沟通。我希望通过我的声音,传达出更多人的心声。

  我发现很多人对于水价调整这个事情相当关注,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无法和也参加听证会的其他消费者沟通。到目前为止,我仍然没有办法知道其他消费者的身份。公布出来的就是一个名字,想找他们也无从下手。物价局给我的说法是,没有采集消费者身份的信息,相关法律条款也没有硬性规定。

  这是让我很纳闷的事情,既然是报名参加了听证会,要说话,敢说话,那么就没有什么好害怕发出声音的嘛,为什么连身份也不能透明呢?

  问:水价的调整额度是怎么算出来的?

  卢:我最关注这个问题了,听说物价局给听证参加者的材料当中,有相关的成本构成的资料,但是我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材料。收到之后,我会把这个材料好好研究一下,这也是很多老百姓都很关心的问题。

  市民的质疑:

  单项选择有失公平

  昨晚,很多读者和卢和光的交流中,话锋尖锐,希望卢和光把他们的声音带到听证会上去。

  读者卢先生:

  服务不“涨”就不公正

  我认为在水价调整这个问题上用户和供水企业,包括价格主管部门的关系是不对等的,供水企业站在一个垄断者的位置上,我们要用水,只能通过他们才能实现。价格主管部门是价格的监审机构,成本是可以核算的,但是服务的质量也能核算吗?公布的方案中,居民用水价格上调了41.7%,那么服务是不是也能上调了这么多?是不是符合这41.7%的价格上调的比重,这个谁都不知道。从这个层面上,调价是不合理的。

  读者林先生:

  单项选择就不公平

  从报纸上我看到物价局公布的只有一套方案,为什么只能单选呢?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是不同的,方案为什么不能多几套,搞个多选。这种一刀切的做法相当不合理。

  读者胡先生:

  监审缺位就不规范

  物价局公布的这个方案,是基于物价局下属的调查队给出的相关数据,这种做法相当不规范,很多上市公司都要请专业的第三方会计师来做相关的财务审计工作,在价格监审这个范畴之内,我觉得,物价部门的所有方案都应该邀请第三方有专业资质的机构来做监审,以保证价格调整的公平性、公开性、合理性。(记者 江娟珺 林风)